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评论:让论文价值回归学术本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5:06 温州新闻网

  南开大学昨天公布的一项管理意见表示,南开大学将严禁教师在未参与的研究成果中署名的行为,并明确反对盲目追求论文数量的风气。(《新京报》5月10日报道)

  论文粗制滥造、盲目追求数量不顾质量,一个写作多人署名等现象,已经成为影响学术尊严和学校声誉的痼疾,此次南开大学出台,“不参与研究生不得署名”的文件,值得称赞。但是,笔者以为,这只是“治标不治本”的权宜之计,只有让论文价值回归学术本位

,才能从根本上消除因论文而引起的种种问题。

  “不参与研究不得署名”的规定,稍加“变通”,就会沦为形式。首先,“分步发表”是逃避此规定的最好方式,一篇完整的论文可以拆分成两次发表,分别署名。其次,“不参与研究”本身就是一个模糊概念,为研究者提供资金,设施,资料的人,算不算参与研究?论文写好了,请导师修改一下或者由导师推荐发表,算不算参与研究?论文题目由导师提出,写作由学生完成,算不算参与研究?

  论文的最大价值,在于学术价值。论文是考核导师学术研究水平,学生学习水平的重要依据,也是教育主管部门考核高校教育水平的重要标准。而,如今的论文价值已经逾越于学术范围,承载了太多的重任,被赋予了太多的意义,论文与老师评职称,拿项目,晋级紧密挂钩,被学生看作拿奖学金,保研,保博,出国的重要砝码,成为一所学校获得资金,项目,优惠政策的保证。

  论文价值逾越于学术,成为学校,教师,学生谋取学术以外利益的工具,是论文引发诸多问题根本原因。

  把论文考核作为高校考核机制和学术评判的核心,并没有错,论文是教授学术研究的产品,也是学生学习水平的综合表现。但,这种标准早已被异化为对论文数量的考核而抛弃了质量要求,论文考核成为层层施压的“数字”任务,学校,院系,教师,学生都成为论文考核下的“奴隶”,整天围着论文转。为了应付考核,实现“效益”最大化,往往是一人写作多人署名,论文发表中的“互帮互助”成为高校里的潜规则。

  因此,为论文“减负”,让论文价值回归学术本位,把论文考核由“量”转到“质”,才是维护师道尊严学术风气的治本之策。具体而言,把论文发表量与论文引用转载率结合起来,作为论文考核标准;强制推行学术期刊论文发表审查的匿名制,保证学术期刊的论文质量;把教师道德,教学水平,学生评价等指标纳入教师职称评定,晋级的考核范围,改变论文主导的局面;降低论文数量上的要求,重质量,给老师和学生更多的研究时间。

  (稿源:红网 作者:陈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