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读者流失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5:35 光明网

  一部分文学期刊、文学读者在流失,面对当下的文学现状,使人感到文学在发生着变化,从形式到内容,从创作到接受,从作家到读者,都在经历着剧变。

  有人认为,文学将终结于高度发达的信息时代。书籍时代让位于电子时代,新的技术正创造着人们新的生活方式和感知方式,必然会对文学发生深刻影响。很多人花越来越多的时间看电视、影碟,进而转向网络……势必减少了对文学的关注。在新的信息化的文化中

,文学的休闲功能依然存在,但生活中还有许多比文学阅读更轻松和便捷的娱乐方式。

  有学者认为,传统的严肃的文学或纯文学正失去文学中的主流地位。

  分析文学式微的原因,市场经济使一部分作家变得浮躁而急功近利,导致文学作品质量下降和读者流失。消费时代把文学也变成一种消费,部分作家以媚俗、低品位来迎合读者,文学经典的生成机制于此断裂;消费时代使文学阅读不再是主要的消遣娱乐方式。许多情节我们可以从新闻媒体在第一时间获知,清晰的世界图像使意境模糊的文学慢慢丧失自己的领地。

  我认为,如果说文学会走向“消亡”,那么文学在其消亡时,是否语言也要跟着一起消亡?其实,语言与文学,从诞生之日便形影不离,语言的历史与文学的历史长度相等,语言的寿命即文学的寿命。中国社会科学院杜书瀛教授曾指出:文学是语言的艺术,文学的发生、发展和它未来的历史命运,始终同语言共生共存。语言不消逝,文学怎能消亡? (《中国文化报》5.1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