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重访80年代·电视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6:16 新京报

  「1986年文化坐标系」

  ●1986年,巴金完成《随想录》。从1978年写下第一篇《谈〈望乡〉》,到1986年写完最后一篇《怀念胡风》,也是在1986年,巴金在《随想录·“文革”博物馆》一文中,提出建立“文革”博物馆的构思。

  ●1986年,琼瑶小说终于在内地变成铅字,一时洛阳纸贵,火爆得令人难以想象。

  ●1986年王瑶在学术界率先萌动“学术史”意识,由此掀起了学术界对于学术史的高度关注。

  ●1986年4月1日作家王蒙走马上任文化部长。

  ●1986年4月5日,在北京举办了《十年一瞬间》摄影展,同年9月出版同名画册。其中最著名的代表作是李晓斌的《上访者》,潘科、侯登科的《出征》等等。

  ●5月9日,第一届百名歌星演唱会在北京举行。四川郭峰作曲,陈哲、王健等作词的《让世界充满爱》集中展示了中国流行乐坛的整体实力。崔健作为“独唱演员”第一次走到众人面前。他的曲目是《一无所有》。

  赵忠祥

  

重访80年代·电视界

  赵忠祥80年代在央视主持春节联欢晚会和《动物世界》栏目。

  1942年出生/80年代居住于北京/80年代从播音员过渡到主持人/当时收入50元-100元现在供职于中央电视台

  新京报:你记忆中哪些人是80年代的文化风云人物?

  赵忠祥:文化界的有,聂卫平、李谷一、刘晓庆,都是当时耳熟能详的人物。

  新京报:80年代哪件事情对你的影响最大?

  赵忠祥:很多事影响都很大。从整个国家来说,就是改革开放了。单纯从电视来讲,没有80年代就没有今天电视的辉煌,很多老百姓、文化人都是仰仗80年代的改革开放的契机才有今天的发展进步。就我个人来讲,没有什么特别的事,任何曲折、坎坷,都很快过来了。

  新京报:80年代你最大的娱乐活动是什么?

  赵忠祥:我作为主持人基本上就没有什么娱乐活动,因为我本身就生活在娱乐之中。我比较喜欢的休闲方式是绘画。

  新京报:80年代哪一个文艺作品给你的印象最深(电影、书、音乐等)?

  赵忠祥:虽然80年代只有10年,却充满了转机、变数、希望和不可知的前景。当时的人都是一个想法,把之前耽误的时间找回来。所以,在这个特定的历史时期,出现的文艺作品也是有它的特色的,比如说李谷一的《乡恋》,代表了80年代通俗音乐的兴起,还有人们都偷偷地喜欢邓丽君的歌,听她的歌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

  新京报:你在80年代最想去的地方是哪儿?现在去过了吗?

  赵忠祥:我在80年代没有这个想法,可能是由于工作关系,当时是全国各地任我行的感觉。

  新京报:你会如何描述80年代人们的表情?

  赵忠祥:当时很多人的状态,就像郭兰英的一首歌《社员梦里也笑声甜》,我觉得那个时期的人们的表情就是,梦里也笑声甜。

  新京报:现在的哪一变化是你在80年代最难想象到的?

  赵忠祥:现在出现的任何变化我都觉得没有什么可奇怪的。80年代很多事情是有界限的,有障碍,有边缘,但是在现在出现什么事我都觉得是理所应当的。

  新京报:如果重回80年代,你会选择做什么工作?

  赵忠祥:我还会为自己是一名主持人感到自豪。在80年代,我得到了梦想不到的机遇,主持了春节联欢晚会、《动物世界》这样的节目,如果再回到过去,和我的这些工作失之交臂了,那该是多么可惜啊。

  新京报:说80年代是中国的文艺复兴时期,你认同吗?

  赵忠祥:我不这么考虑问题。实际上80年代我们还没有出现像达·芬奇那样的文化巨人,文艺并不是那么突飞猛进地发展,可以说是复苏,但还谈不上复兴。80年代在我心中是神圣的,并且是鲜明存在的。没有80年代就没有我这个名字会被大家知道的可能,在70年代播音员是不报名字的。我对80年代充满了感恩。

  六小龄童

  

重访80年代·电视界

  六小龄童 著名演员,1982年,在电视剧《西游记》中扮演孙悟空。

  1959年4月12日出生/北京/演员/月收入35元,《西游记》每集得报酬70元/在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工作。

  新京报:你记忆中哪些人是80年代的文化风云人物?

  六小龄童:陈景润

  新京报:80年代哪件事情对你的影响最大?

  六小龄童:我在1982年演《西游记》。

  新京报:80年代你最大的娱乐活动是什么?

  六小龄童:80年代前期,我把所有老电影看了一遍,80年代后期,与观众的互动就是我的娱乐活动,因为我没有了别的爱好。

  新京报:80年代哪一个文艺作品给你的印象最深(电影、书、音乐等)?

  六小龄童:《红高粱》,它引起了海内外的轰动。还有邓丽君的歌,每一首都引起轰动,这非一般歌手所能成就的事业。

  新京报:你在80年代最想去的地方是哪儿?现在去过了吗?

  六小龄童:印度、尼泊尔。因为它们是传说中的佛教圣地。本来《西游记》是要到那儿去拍摄,但是后来改在泰国了。直到现在我还没有去过,因为没有人邀请我,我希望带一个孙悟空的形象过去。

  新京报:你会如何描述80年代人们的表情?

  六小龄童:真诚执著。

  新京报:现在的哪一变化是你在80年代最难想象到的?

  六小龄童:最没有想到现在几天就可以拍一集电视剧,《西游记》整整拍了六年。

  新京报:如果重回80年代,你会选择做什么工作?

  六小龄童:还是选择从事艺术。高科技再发达,也替代不了民族艺术。

  新京报:说80年代是中国的文艺复兴时期,你认同吗?

  六小龄童:完全是文艺复兴时期。如果大家现在不急功近利,还可以超过那个时候的文艺复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