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翟健民:苦中作乐玩收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06:49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本报记者王海妮

  本月26日至29日,“亚洲国际艺术及古董展”将在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隆重举行。届时,中国国家博物馆、保利艺术博物馆、苏富比、佳士得等近百家文博机构、拍卖公司将前往参展,一些国际顶级古董商也将露面。如此规模盛大的古董展,被业内人士称作“亚洲最大的古玩博览会”。

  这次古董展的出台,与一位神秘的古董商密不可分。去年10月,他在香港苏富比拍卖场上,力挫群雄,以1.15亿港元拍得清乾隆“锦鸡瓶”。作为收藏界的一名职业经纪人,他鏖战全球拍场,屡创高价纪录。

  日前,南京日报记者电话采访到这位古董商——翟健民。

  迟到30多年的古董展

  此次古董展云集众多重量级文博机构、拍卖公司和古董商,中国国家博物馆、保利艺术博物馆、台湾聚英雅集、北京翰海、中国嘉德、佳士得、苏富比,以及来自澳洲、泰国、瑞典、俄罗斯、日本、英国、美国、越南、尼泊尔、新加坡等国的古玩机构和个人均前来参展。“早30多年前,香港就有过这样的大型古董展,当时是在位于铜锣湾的香港贸易中心举办的,我也参加了。但那时,展会鉴定委员会中的一位英国行家歧视香港人送来的展品,结果很多香港行家都被他拒之门外。当然,那时大环境也不如今天,古董生意很难做,后来古董展办了两届就‘夭折’了。”

  据翟健民介绍,早在2002年他们就打算重新开办古董展,但具体操作时偏偏赶上2003年春季“非典”,只好推迟至今。“这次古董展很有看头,其中保利送来的4件圆明园铜兽首都是一级国宝,两个兽首是10年前在香港买的,一个是澳门赌王何鸿申先生捐赠的。”

  从学徒工到古玩店老板

  15岁那年,因生活所迫,翟健民打工挣钱。开始他在一家抽纱店当学徒,隔壁古董店的黄师傅经常请他帮忙给客人送货,讲义气的他每天下班后就帮忙送货。一年后,黄师傅对翟健民说,要自己开个古董店,请他一起做。这时翟健民才明白,原来黄师傅通过一年的考验,对他的耐性和人品很赞赏。

  1973年,翟健民进入黄师傅的福成行。一开始,他根本分不清“清三代”与民国瓷器,好学的他抓住一切机会学习。1988年,翟健民在香港开了自己的古玩店,取名永宝斋。“店名是太太刘惠芳取的,意思是希望每个顾客来永宝斋买到的永远是宝贝。我太太出身香港古董世家,从小受艺术品的熏陶,她非常勤快,做事毫不马虎,不仅是我的贤内助,也是事业伙伴。”

  职业经纪人风光的背后

  2005年10月,翟健民以经纪人的身份,在香港苏富比拍卖大厅以1.15亿港元拍得清乾隆御制珐琅彩“古月轩”题诗花石锦鸡图双耳瓶,轰动全国,其实,之所以有这样的大手笔,与他的勤奋分不开。

  翟健民的勤奋是业界公认的。在古玩圈里摸爬滚打多年的他,步入不惑之年后却成为北大考古系学生,在随后几年里,从本科课程到研究生课程,只要无特殊情况,他每周都往返于香港和北京之间。圈内人对此不甚理解,认为他已是业界高手,干吗还耗费时间和金钱呢,翟健民却说:“系统的学习,能弥补我在文物艺术品鉴定学术方面的不足。”

  随着在业界名气的增大,很多藏家都请翟健民做投资顾问,他成为职业经纪人。“经纪人看似风光,实际上有太多的艰辛。你要给客户选精品,而且要让他尽可能少花钱买好东西,这个风险很大,既有资金方面的,也有藏品方面的。拿‘锦鸡瓶’来说吧,参拍前我们要做大量工作。首先,对拍品‘验身’,不但要甄别真假,还要搞学术研究。其次要在定价上下功夫,‘锦鸡瓶’底价是9000万港元,但买家心理价位显然要比它高,因为价位定低了,你就可能与之失之交臂。还有,有时遇到信誉不好的客户,买了东西不给你钱,几百万就打水漂了。”

  内地市场投资味太浓

  谈到内地近年的收藏热时,翟健民表示,越来越多的富人将闲钱用来投资艺术品,这本无可厚非,但目前内地艺术品市场投资味过浓。他认为:

  一、如果只为投资,不如买股票“艺术品升值需要时间的积淀,实际上就是用时间来赚取差价,所以要有长远目光,如果短期想获取收益,还不如买股票呢!有些藏家认为艺术品买完了就能赚钱,这是很可笑的,如果真是这样的,那就轮不到你们来买了。”

  二、当代书画市场风险太大翟健民专攻瓷器,对书画涉猎不多,针对内地火爆的书画市场,他不无担忧:“艺术品在短期内炒到几倍甚至几十倍,我觉得风险挺大的,有时甚至是小部分人在炒作,这是市场不健康的表现。瓷器也是古玩市场热门的一类,但总体上看它是稳健上涨的。”

  三、可关注部分宋代瓷器动辄几百万的古玩对普通藏家来说自然可遇不可求,翟健民建议不妨关注宋代部分瓷器。“目前宋代磁州窑、耀州窑、龙泉窑等窑口的瓷器价位偏低,有的甚至还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价格,大家可以给予关注。”

  四、内地藏家要尽快成熟不少海外人士认为,中国内地缺乏真正的藏家,翟健民也有同感。“内地有不少实力雄厚的藏家,但总得来看破纪录的藏家还是在国外。国外买家藏品到手后往往一藏就是几十年,一些内地藏家往往转手就卖。这和对艺术品的认识有关,一个是从欣赏、喜欢的角度出发,另一个却是从投资升值的角度出发。我觉得,内地藏家要提高欣赏水平,多看看书,多跑跑博物馆,尤其是海外很多著名的博物馆,耳濡目染才会让自己视野开阔。”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