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倾城之恋》适合内地戏剧借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1:59 光明网

  本报讯(记者天蓝 实习记者金煜)今日是香港话剧《倾城之恋》的最后一场演出,昨日田本相、贺桂梅等数十位戏剧文学界的专家,与《倾城之恋》的导演毛俊辉、编剧陈冠中等主创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虽然也提出了各自的不同看法,但专家基本肯定了《倾》剧北京之行的成功,戏剧专家田本相更把《倾》剧比喻成“为争取更多观众而精心制作的流行剧”,认为很“适合内地商业话剧借鉴”。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与几天来观众的热情反响不同,专家们给予了客观的评价,其中不乏直指导演表现手法的异议,争议大多集中在对结尾时空变化的处理以及主题的探讨上。有专家认为最后加入的老年白流苏半虚半实的形象和前面风格不统一,而用《走进新时代》一歌来象征时空变化,更是显得唐突。对此,毛俊辉表示,选择这首歌是因为它最能表现上世纪90年代的进取氛围。

  在对主题的讨论上,张爱玲研究学者贺桂梅也有不同看法。她认为和原作没有爱情的爱情故事不同,该剧更多的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大众爱情观。对于这点,毛俊辉承认是为突出化学作用,尤其是该剧拥有梁家辉这样有魅力的明星。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虽然剧中少了一些原作中的命运荒凉,但却比较符合大众口味,而且该剧简洁的风格和演员的敬业态度也都值得国内的话剧人学习。对于梁家辉、苏玉华等人的演技,与会者都表示了肯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