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评论:教育不公的危害我们知道得太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4:32 南方网
  大河报网络版 张海涛

  因为看到了这样一则新闻,今天的心情特别难受--家里很穷却还要交1万元借读费,这让在山东省荣成市借读的高中生晋齐想不通,于是他给”北京中南海”写信进行反映。当信从中南海批转回来,原本”把自己的话说出来挺舒服”的他,却觉得给家里惹了很大的麻烦--学校因他”上访”而报复性地将借读费变成了1.6万元,最后还不得不接受和开除差不多的惩罚。晋齐的心态从此改变,猛然间感觉到了许多社会不公。他说,他将来要去当官,目的是去抓那些让他气愤的人。(

见5月23日《中国青年报》)

  一个心灵纯洁的半大孩子,把内心的疑问告诉中央领导机关,这是多么自然的行为,可是,他却被一个让他大出所料的官场逻辑当成洪水猛兽一般的上访者,迎来了接二连三的打击报复!实在让人震惊,人性怎么沦丧到不放过一个孩子的地步?高中生正是思想观念可塑性最强的时期,在这种充满仇视、恶狠狠的无情打击面前,他那如水晶一般的心灵,怎能逃脱损毁、变形甚至粉碎的命运?

  以往,我们对于学校高收费、乱收费,城乡教育差别等种种教育不公的危害性的探讨,大多停留在家庭负担过重、人生起点不公的层面上,从这个事件看,我们严重忽视了教育不公对儿童心灵和教育基本宗旨的残酷践踏,这种践踏,将会产生影响最深远的社会恶果。

  受到如此伤害的,在全国绝不止晋齐一个,而是一个人数众多的少年群体。据我推测,当这些孩子受到了类似晋齐这样的遭遇后,很少有保持原本心态的,多数人的心灵都会发生变化,只不过方向不同罢了。对于生性胆小怕事的孩子,很可能被吓得从此忍字当头,再不”惹事”--这虽然是许多人甚至包括他们的家长希望看到的,但这绝对不是文明社会的公民人格,这种放弃权利意识的人的增多只会纵容社会缺陷、丑恶的更加放肆;对于那些”眼皮子活”、善于揣摩世态的孩子,他们会自觉不自觉地逐渐向打击过自己的人学习并加入他们的行列,以达到保护自己、获得实惠的目的--这种结局比上一种更不好;对于那些性情刚直、宁折不弯的少数孩子,他们的心里从此会埋下压抑、不平甚至仇恨的种子,一辈子都难以解除,一旦遇到某种诱因,就会成为社会矛盾的引发者!

  教育的宗旨是什么这里不想赘述,上述三种扭曲的年轻心灵绝对与其背道而驰。这个事件再次告诉我们,如果不加紧解决教育公平问题,整个社会日后都将为此付出代价,包括目前那些一边享受教育不公带给他们的好处、一边用歧视的目光盯着农民子弟的那一部分人。(编辑:付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