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重视扶持高雅文艺刻不容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6:40 光明网

  在当前文化艺术的发展中,出现了一种引人注目的现象,这就是通俗文艺和高雅文艺的生存及其发展呈现出两种截然不同的境遇。通俗文艺十分活跃,市场经济的优势和活力在这类文艺作品的生产和流通中发挥得比较充分。高雅文艺却步履艰难,生存处境窘迫。对此,我认为应该有一种比较全面的认识,重视和扶持高雅文艺作品刻不容缓!

  通俗文艺的兴盛同样是社会经济、政治、文化发展的一定历史阶段的必然现象,世

界许多国家的文化发展都从不同角度证明了这一点。以我国近年来通俗文艺的兴盛来看,情况也大体是这样。当社会财富不断增长,人们的温饱解决之后,精神文化需求即随之上升。这种需求从某种意义上看,是属于娱乐型,能快速地满足人们的这种精神需求的就是通俗文艺。事实上,许多健康有益的通俗文艺作品,对促进社会的稳定和全面进步,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发展文化市场,满足人民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都起了积极的作用。当然,也有一些通俗文艺作品是有害的,有的格调低下,宣扬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观念,还有的宣泄对社会的不满。就通俗文艺自身的发展来看,有它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也有一个引导和提高的问题。

  与通俗文艺相对的高雅文艺,则反映一个民族的文化和文明程度,是文化长期积累和发展的结果,是精神活动的深层境界,是艺术家创造精神和创作激情的高度凝炼和结晶,是民族文化和世界文明宝库中最宝贵的部分,是社会理性的标志。优秀的高雅文艺作品,既继承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又融汇了优秀外来文化的精华。今天,高雅文艺所面对的困境,同高雅文艺本身的发展状况及接受群体有关。目前高雅文艺的接受群体,远远地少于通俗文艺的接受群体,这与现阶段人们的文化程度限制有关。但是,我们不能永远让我们的民族停留在通俗文艺的欣赏水平上,要引导他们接触高雅文艺,不断提高审美层次,这才是我们的职责和任务。等待、观望甚至悲观是不能解决问题的。要通过深化改革,增强高雅文艺的活力,建立一种有利于提高高雅文艺自我发展能力的机制。除了改革内部管理体制之外,寻找高雅文艺和通俗文艺之间最佳的结合点,让高雅艺术更好地走向大众至关重要。

  在当前条件下,高雅文艺本身的艺术价值、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价格之间往往有很大的差异。它应该树立面向市场的观念,在雅俗共赏和让人们喜闻乐见方面做更大的努力。并且,在创作上要做一些新的努力和探索。任何一个艺术门类,包括高雅文艺,都应该随着社会和科学技术的进步而不断发展。前些年,维也纳施特劳斯节日乐团访问北京,在观众中引起了强烈的共鸣。久负盛名的《蓝色多瑙河》圆舞曲的迷人旋律倾倒了全场的观众,赢得了长时间的热烈掌声。也使我想起,前几年歌剧《悲怆的黎明》在北京和南京公演时,剧院内座无虚席,许多观众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我想,这就是优秀艺术作品雅俗共赏的魅力,当然也包含对该剧在创作上新探索的肯定。事实证明,有了群众观念,有了为艺术而不断探索的精神,就会更好地促使我们的高雅文艺随着时代的进步,而不断发展和提高,同时也有利于高雅文艺面向市场。同时,也应该指出:无论现在还是将来,我们的高雅文艺的发展,都必须得到国家和社会的支持,不能完全由市场来决定其兴衰。它的主要目标,不是创造经济效益,而是创造更多的代表我们时代水平的民族优秀文艺作品。因此,对高雅文艺来讲,一是国家要支持,二是社会要资助,三是自身要不断增强发展活力。

  高雅文艺和通俗文艺分别满足了不同层次、不同欣赏趣味的人们的不同文化需求。在当前历史条件下,由于它们的特质、功能和要求不同,应当对它们分别不同情况加以引导和指导,提出不同的管理要求,制定不同的对策,从而真正实现高雅文艺和通俗文艺的共荣共存,互相促进,创造雅俗共赏的艺术境界。商品经济的繁荣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建立,不仅为通俗文艺的繁荣和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也从根本上为高雅文艺的发展开辟了道路。对此,我们充满信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