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华夏第一鼎在国博重见天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6:14 光明网

  

华夏第一鼎在国博重见天日

  复原的中华九鼎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永久馆藏展示

  失传数千余年的中华第一鼎--九鼎于世界博物馆日(5月18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了隆重的揭幕仪式。在京和海内外各界人士300余人参加了揭幕式。全国各大新闻媒体进

行了现场采访和报道。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周志刚先生和北京国宝研究院院长、中华九鼎复原工程总指挥林亚明先生共同掀起中华九鼎的神秘面纱;著名文学家、金石学家、九鼎铭文作者赵仁珪教授现场朗读了九鼎铭文。在场人员为有幸率先目睹了中华九鼎的英武神采倍感骄傲和感慨。

  据悉,中华九鼎系大禹时期所铸。九鼎为王权至高无上、国家统一昌盛的象征,自夏传至周,随着王朝更迭而迁移,所谓"鼎在国在,鼎失国亡"即源于此。因周后战火频繁,九鼎神秘失踪,至今不知何在。

  此次,中国国家博物馆主办、北京国宝工艺研究院承办的中华九鼎复原工程,是在国家夏商周断代工程论证的推动下进行的。以夏商周断代工程科学家郑光先生为首席专家的九鼎复原专家委员会,先后查阅资料两千多万字,整理各门类专家手稿五百多万字,历时数年论证,终使九鼎得以重见天日。

  据中华九鼎复原委员会秘书长陈洪亮先生介绍,复原的九鼎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永久馆藏展示,供观众瞻仰。同时,为答谢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中国国家博物馆将监制发行一批中华九鼎子鼎。海内外炎黄子孙可以通过中国国宝网(http://www.gb6688.com/xwzx001.asp)欣赏九鼎风采。

  

华夏第一鼎在国博重见天日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周志刚先生发表感言

  

华夏第一鼎在国博重见天日

  国学大师启功弟子,著名文学家、金石学家、九鼎铭文作者北京师范大学赵仁珪教授现场朗读了九鼎铭文

  

华夏第一鼎在国博重见天日

  香港爱国华侨代表林俊辉先生发表感言

  本文图片来源国宝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