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古墓连环现身别墅区,将军山下又现沐家大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7:37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将军山下再现沐氏家族墓!继去年的沐瓒墓、今年的沐朝弼墓之后,将军山某工地近日又发现了至少4处古墓葬。考古人员正在同时开挖其中的两座,从规模和形制上看是沐氏家族墓无疑。两年内在同一别墅群发现如此多的古墓,不能不引人深思。

  两处古墓皆和沐家有关

  记者看到,正在开挖的两座墓葬分别位于沐瓒墓和沐朝弼墓旁。在沐朝弼墓西墙边的这座砖室墓被破坏得相当严重,券顶不知去向,大量夹杂着碎砖的覆土塞在墓室中。而沐瓒墓旁的这座墓则令考古人员感到十分激动,它位于沐瓒墓北侧不到10米处,坐西北面东南,和沐瓒墓朝向完全一致。考古人员刚刚清理出其前室,8米的长度和沐瓒墓前室也几乎完全相同。在山顶俯瞰,这两座墓的前室就像是两条平行线一般。从现在已知的考古资料看,沐氏家族墓葬皆由工部督造,规格大小和其人官职爵位相一致。因此这座墓的主人有可能也和沐瓒一样,是代理黔国公。但记者在前室两侧发现有两个盗洞,由此推测,这个墓完整保存的可能性不大。

  沐氏子孙“龙形”下葬

  在连续发现沐瓒和沐朝弼墓后,有专家提出,参照古人的风水观念,沐氏家族子孙是按照龙形来下葬的,葬地都选在将军山半山腰的一条山脊上,这个山脊就像一条蟠龙围着将军山迤逦而行。其中,沐英墓是“龙眼”所在,其子孙则选择“龙颈”、“龙腹”、“龙爪”、“龙尾”等不同方位下葬。沐瓒、沐朝弼墓分设在“龙爪”和“龙腹”处。此次再次发现两座古墓,至少说明,这两个地点确实是沐氏子孙重点选择的葬地。

  别墅古墓共处值得深思

  在这两处古墓之间的一块坡地上,考古人员已经插上了保护文物的旗子,说明下面也勘探出异样。专家透露说目前已经掌握了4处埋藏地。

  记者了解到,2001年,江苏盛唐艺术投资公司购得此地块时,将军山区域内只有沐英墓这一处县级文保单位。文保范围是以沐英墓为基点,向四面延伸50—100米。就在将军山地块被卖出1年后的2002年10月,沐英墓从县级文保单位升格为省级文保单位,并更名“将军山明代功臣墓葬区”。但值得注意的是,更名升级后的“将军山明代功臣墓葬区”却仍然延续了县级文保单位的保护范围。期间,相关职能部门没有组织应有的勘探和重新划界的工作。2004年开发商加快开发速度,沐氏家族墓一一现身。时至今日,别墅和古墓共处的尴尬局面,值得深思。

  南京日报记者李冀(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