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保护也是硬道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0:43 光明网

  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加快和城市化高潮的来临,我国文化遗产保护正面临巨大挑战。保护好文化遗产及其生存环境,已经成为保护整个社会人文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部分。对此,决不可掉以轻心。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建设、发展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由于缺乏保护意识,一些地方珍贵的文化古迹屡屡被毁。一些历史文化名城在

“旧城改造”中,大拆大建,毁坏了众多古迹,切断了城市的文脉;一些古老村镇在房地产开发中,古街区、古民宅被化为灰烬,损失无可挽回。保护意识的淡漠,使得一些地方文化遗迹销声匿迹,失去了历史的记忆,悠久的文化传统中断。建设性破坏,破坏性建设,正使文化遗产保护处于尴尬的境地。长此以往,更会带来民族文化的弱化。

  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我们的祖先创造了辉煌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为子孙后代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它们是中华文化的血脉,民族精神的结晶,悠久历史的鉴证,灿烂文明的载体,都是极为珍贵稀有的无价之宝,随着社会的发展,价值将与日俱增,是用金钱所不能衡量的。

  文化遗产,弥足珍贵,不可再生。留下真实的文化遗产,才能使中华文明有迹可寻。它们的这种独特作用,是任何赝品所不能替代的。保护好文化遗产,就是维护好中华文化的根基。从这个意义上说,保护也是硬道理。仿造的古建无论多么辉煌,假造的古董无论多么逼真,终因缺乏内涵,不具历史、文化、科学、艺术价值,而无法替代真实的文化遗存。历史不容伪造,文物不可克隆。尊重古人,留下真实,中华文明才能代代相传。保护好文化遗产,将它们完好地传给后人,是我们的神圣职责。

  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与文化遗产保护,不应当对立。实现建设与保护并举,经济发展和遗产保护双赢,完全可以做到。这需要我们牢固的树立科学发展观,真正明白:发展是硬道理,保护也是硬道理。有了正确的指导思想,正确的价值取向,就会有正确的行为方式。云南丽江古城,就是由于当地政府没有立足旧城改造进行城市建设和发展,而是做出了保留古城、开发新城的决策,才使古城得到完整地保存,使之与新城并存发展。古老街巷曲折有致,民居建筑高低错落,小桥流水,诗情画意,不仅保护了古城文化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也吸引了大批游人,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事实证明,保护与发展完全可以相辅相成、和谐互动。文化遗产,完全可以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经济发展以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动力和资源。丰富的文化资源,作为宝贵的软实力,将为经济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撑。我们应当全面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把文化遗产保护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在经济发展、城乡建设中,切实做好保护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