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杜十娘》中剧西唱,舞美好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6:03 光明网

  

《杜十娘》中剧西唱,舞美好看

  《杜十娘》最成功的是舞美。本报记者王嘉宁摄

  本报讯(记者张璐诗)清荷帕,红裙褂。花腔女高音“控诉”权力和金钱崇拜,乐池中长笛与小提琴不时在现代交响乐“轰鸣”声之间“饮泣”。前晚,中央歌剧院“15年磨

一剑”的原创歌剧《杜十娘》,由女高音幺红领衔,在世纪剧院首演。三小时整的四幕剧,引来最多的观众评论是“舞美不错”。

  在改编自冯梦龙话本小说《杜十娘怒沉百宝箱》的歌剧中,懦弱“李郎”、流氓京官孙富,全当了导演曹其敬版《杜十娘》中自尊女性的“绿叶”。第二次在原创歌剧中饰演“女一号”的幺红,是全剧的焦点,在她的华彩唱段后,观众席上都会有掌声。

  谢幕后,记者采访了几位观众,普遍反应是“喜欢舞美”。该剧的舞美指导由曾设计意大利佛罗伦萨版和北京太庙版《图兰朵》的高广健担任。此次《杜十娘》的舞台简约大气,尤其第三幕“夜泊”开场时,引来观众惊叹:不规则的背景板上江水粼粼,古意盎然的舟子上,提着灯笼的老艄公与李甲、杜十娘如在芦苇环绕的仙境中一般。

  该剧策划创作达三年之久,由中央戏剧学院博士生导师曹其敬执导,这是她第四次导演歌剧作品。中央歌剧院创作中心的蒋立说,演原创歌剧比演现成的难度大许多:没有参照,“葫芦”只能自己画。而老一代和年轻一代的歌剧导演青黄不接,15年才出一部作品,一切只能靠摸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