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对话童话大王郑渊洁:识字靠学共产党宣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6:16 环球人物

  本刊特约记者 王宇新

  去他家采访,他竟让记者签“生死状”

  在中国文坛,郑渊洁可是个大名鼎鼎的人物。他独自一人供稿,支撑一本童话刊物长达21年之久。他笔下的童话人物形象皮皮鲁、鲁西西、舒克、贝塔等,已经成了经久不衰
的传奇。他的读者数以亿计,童话书刊总印数已超过1亿册。他被称为“童话大王”,其童话作品甚至成了中国30岁以下那代人的共同回忆。这代人亲切地称呼郑渊洁为“老大”。

  如今,郑渊洁除了继续他的传奇,更从幕后走到了前台:博客写得热火朝天,推出脱口秀谈话节目,在全国各地游历得不亦乐乎……对这么一个大忙人,记者想采访又“不敢”采访。

  做好碰钉子的准备后,记者硬着头皮拨通了他的电话。记者刚一说明采访意图,就遭到了郑渊洁的断然拒绝:“对不起,我家不接受任何采访!”果然不出所料,记者正要使出第二招,却被他打断:“不过,如果不在我家采访,那是没问题的。”这一峰回路转着实让记者意外。但考虑到在受访者家里进行采访,可使对方保持最真实、最放松的状态,因此,记者继续“进攻”:“郑先生,您要是不想让自己的个人生活曝光的话,请您放心,我……”“跟这没关系,我不让你来我家,是为你的安全着想。如果你执意想来,那咱们就得签个生死状。”生死状!记者大吃一惊:“此话怎讲?”于是,郑渊洁在电话中娓娓道来:“我家在郊外,从北京市区出发,要4个小时左右才能到。浪费你的时间不说,主要是因为我家里有十几只大

藏獒——全都没栓起来。它们在我的房子内自由出入,一旦见到生人——我就不用往下说了吧!”“不用说了,咱们在城里约地方吧……”

  就这样,在王府井郑渊洁的一个工作室,记者采访了这位传奇人物。

  上课走神,被罚说100遍“郑渊洁没出息!”

  “也不知道我随了谁,从小就特别淘气,不爱说话,属于典型的蔫儿坏型小孩。”郑渊洁的父母都是军人,作为长子的郑渊洁,从小就随着父母“转战”各地:出生在河北

石家庄,在河南和山西都生活过,最终回到北京。蔫坏的结果,就是郑渊洁上课经常走神,脑子里有很多奇怪的问题。上小学的时候,一次因为上课走神,郑渊洁被罚站在教室最前面说了100遍“郑渊洁没有出息”。这成为他整个学生生涯中最刻骨铭心的一件事:“那个老师还是全国优秀女教师。至今我都记得,我一边被迫说自己没出息,一边掐自己的手指,掐出了很深的血印。到今天为止,我偶尔还会做这个梦。尤其是当着我喜欢的女生的面儿骂自己,太难为情了!”

  然而,郑渊洁并没有因此有所收敛。小学四年级的时候,他再次与老师发生冲突。这一次,郑渊洁采取了极端的措施:引爆了藏在身上的爆竹。“当时,我随着父母到了河南的五七干校。在一堂语文课上,老师出了一个命题作文,叫《早起的鸟儿有虫吃》,但是我想,鸟儿早起可以丰衣足食,但如果是虫子,你就一定要睡懒觉,这样才能避免杀身之祸。于是,我把题目改成了《早起的虫子被鸟吃》。这样,语文老师不乐意了。下课后,他把这件事告诉了下一堂课的数学老师。数学老师一进来就开始‘收拾’我。他在黑板上写了一道题,说郑渊洁你来给大家解这道题。那简直就是一道哥德巴赫猜想题,我当然不会,只好在上面站着。然后他就说,你这个名字里有‘渊’,但是没有用,实际上你很无知。这个时候,我实在是无法忍受了。河南有种特产叫拉炮,中间是爆竹,两边是两根绳子,使劲儿一拉就爆炸了。当时,我身上装着很多这种拉炮,我就把好几个捆在一起,气鼓鼓地把拉炮拉爆了。由于威力小,离老师又远,只见教室里冒出一阵白烟,除了我自己,谁都没炸着。”

  学历是小学,最高文凭是驾照

  因为这次闯的祸实在太大,学校直接作出了开除郑渊洁的决定。眼看儿子的学校生涯就要结束,郑渊洁的父亲急坏了。“我小的时候,父亲从来没打骂过我。我一出事儿,他就让我写检查。这次,老师开除我以后,我知道事情严重了,所以预先把检查写好了。因为从小就写检查,所以到后来检查就像小说了,有情节,有对话,有描述。那次‘爆炸事件’发生后,父亲一回家先是绷着个脸,刚要说话,我就迅速把检查呈上去。他当时看检查时的表情,就跟多少年后他看我处女作时的表情一模一样。看来,他对我这个检查还挺满意,于是什么都没说,第二天就带着我去学校找老师请求复学。没想到,所有老师一致反对我复学,任凭我父亲怎么说也不行。最后,父亲很沮丧地跟我一起回家,半路上跟我说,没办法了,我教你吧。”

  最初,郑渊洁还很担心父亲使用严厉的教学手段,那样的话还不如在学校呆着。没想到上父亲的课特别简单,就是自学,而且还没人监督。“父亲教我的第一件事儿,是让我背一本书,叫《共产党宣言》。我每天无所事事,就一点一点地全背了下来。你看我现在写了那么多童话,其实好多生字儿都是从那本书上认识的。”

  至今,每当填写各种身份表格学历时,郑渊洁都如实地写上“小学”两个字。“我常说的一句话是——我的学历是小学。截至目前,我拿到的最高文凭是汽车驾驶执照。这还是我辛辛苦苦考了半年才考下来的。”

  从此以后,郑渊洁再也没有踏进过学校的大门,直到20多年后,他踏入一所小学的大门——给儿子郑亚旗办理退学手续。

  不许儿子叫爸爸

  1985年,一本由一个作家独立支撑的童话月刊——《童话大王》在山西创刊。郑渊洁的命运从此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此时,他的儿子郑亚旗已经整整2岁了。而将近30岁的郑渊洁却依然保留着童年时代调皮的特质。他让儿子对他直呼其名,不许叫爸爸。甚至有时候,他叫自己的儿子为哥哥,因为亚旗出生于1983年,比《童话大王》大了2岁。

  此时,凭小学文凭闯天下的郑渊洁已经获得了“童话大王”的美誉。但在内心深处,他还是希望自己的儿子能上学读书、成才。

  郑渊洁的思维方式跟常人一直不大一样。从亚旗上学之后,他就告诉儿子:“你知道世界上最不重要的事情是什么吗?那就是考试分数,因为它根本就不能说明你的未来怎么样。除此之外,还有一个特别不重要的就是家庭作业,将来我们都可以帮你写。”

  结果,儿子二年级的时候,有一次跑回家,问郑渊洁谁能帮他写作文。“二年级的数学我是绝对做不了的,但我一看是作文,就答应下来。我肯定能帮我儿子在班上扬眉吐气,肯定是范文。没想到写完以后,儿子却说:‘郑渊洁,这肯定通不过!’当时我不信,我一个童话大王,写一个小学二年级的作文怎么可能通不过。儿子说,真的不行。过了几天,亚旗拿回作文,上面是老师用红笔打的叉子——‘重写’……”从那以后,亚旗的作文都是让郑渊洁家初中毕业的保姆完成的,“特别逗,我家保姆一写就是范文。最后,保姆说,这不是她的工作范围,要求给钱。我觉得有道理。以后她每写一篇,就给她5块钱”。

  1994年,儿子小学六年级时,郑渊洁痛下决心,亲自给儿子办了退学手续。“亚旗的小学上得实在让我非常不踏实。学校的这种教育方式,让我实在无法放心把孩子交给他们。亚旗班里的老师在考试之前给孩子们漏了题。第一次漏题儿子就问我,老师这么做对不对?我说不对。他说,那你找我们校长去。可是我不敢去。我知道,要是找了校长,老师肯定会‘收拾’亚旗。这件事给了我很大的刺激——儿子得到了90分,却失去了诚实,这很不值。于是我想了很久,征求了很多人的意见,最终决定让他退学。亚旗连六年级毕业照都没去照,毕业考试第二天就再没去过那个学校。”

  回到家中,郑渊洁专门给儿子布置了一间教室,请来了各个学科的老师辅导儿子。然而,亚旗并没有表现出特别的兴趣。于是,郑渊洁又突发奇想——与其提心吊胆地用别人的理论教儿子,何不自己编一套教材,寓教于乐。郑渊洁的教材独辟蹊径,通过教材的名字可见一斑,比如哲学书叫《鲁西西和苏格拉底对话录》,数学叫《五角飞碟折腾数理化世界》(五角飞碟是郑渊洁作品《舒克和贝塔》里面的一个道具), 写作叫《舒克送你一支神来笔》,法律叫《皮皮鲁和419宗罪》。在所有教科书里,郑渊洁最在乎的是道德品质,书名为《罗克为什么不是狼心狗肺》。

  如今,郑渊洁的儿子郑亚旗已经长大成人。从儿子十三四岁起,他就告诉儿子:“你18岁之前要什么我就给你什么,18岁之后我要什么你给我什么。”儿子18岁生日时,他向儿子提出要求,开始征收儿子房租和水电费,并不再给他一分钱。这样做是不是有点过头?郑渊洁说:“人和汽车一样也有‘保修期’。人的‘保修期’就是18岁之前靠父母,18岁之后要靠自己。18岁之后还靠父母就是不合格的产品,应该召回。”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