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欧罗巴:用“船”文化打造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8:23 光明网

  初识“欧罗巴”,以为它像必胜客、星巴克亦或是麦当劳、肯德基一样,是一种完全的国外品牌,来到中国是为了进行品牌的扩张;后来渐渐地了解了“欧罗巴”,才知道它是中国土生土长的欧式休闲餐饮,它的创办使命是立志传播欧洲餐饮文化,做中西方餐饮文化交流的“欧洲使者”,为东西方文化交流做贡献。为什么一个餐饮公司会有这样的“使命感”?

  辽宁欧罗巴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5月,是国内较早以欧式休闲餐饮为经营特色的连锁企业,主要产品为意大利手工比萨饼、冰淇淋、咖啡和休闲西餐。经过10年的发展,公司现拥有18家直营店,分布在沈阳、大连、抚顺以及长春等地,拥有员工700余人。据了解,在沈阳等地,“欧罗巴”的经营业绩甚至与国际大品牌必胜客不相上下。为什么一个土生土长的中国的欧式餐饮公司能和国际知名品牌一争高下?

  记者带着满脑子的好奇来到了沈阳欧罗巴食品有限公司的总部,走访了“欧罗巴”的董事长曲建本先生,领略和感受了来自“欧罗巴”的“船”文化,找寻到了来自“欧罗巴”的力量。

  要做中欧餐饮文化交流的桥梁

  初见曲建本,记者马上想到了欧罗巴公司的一名员工对他的评价——“董事长看起来不像是个商人,更像是个文人”。在记者看来,这样的评价对他来说是再合适不过了。在他身上没有成功商人的骄横跋扈,也没有聪明商人的“深谋远虑”,更没有拜金商人的唯利是图。

  曲建本,1966年高中毕业时刚好赶上“文革”,失去了在大学深造的机会,成为了那个年代的“老三届”,然而,即使是那个年代也同样赋予了他文人的色彩:他当过教师,在运输公司做过工会主席。粉碎“四人帮”后,他又在某公司担任综合业务员,做业务分析及调研工作。上世纪80年代初,曲建本放弃了国内的工作,在旅居奥地利的叔叔的帮助下,成为辽宁丹东自费出国留学第一人,走上了另外一条由零开始的艰辛之路。

  在奥地利,由于各方面原因的考虑他没有选择求学的路,而是选择了一条更艰辛的创业路。他洗过碗,做过厨师,开过中式小餐厅,也办过贸易公司,辛勤换来了成功,他积累了资金,更积累了经验和各种关系,很快成为奥地利华人圈里小有名气的人。80年代末,曲建本准备回国投资,考察项目的同时他也为中外交流、辽宁的对外开放做了不少事情。他在奥地利组织对国内访问团的接待,还为国内的招商引资做出了很多贡献。

  拿到曲建本的名片,记者最先看到的“头衔”是奥地利华人总会副会长、沈阳市华商联谊会副会长,然后才是欧罗巴食品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曲建本的个人追求直接影响着欧罗巴公司的追求,于是,“欧罗巴”提出“推广欧式餐饮,传播欧洲餐饮文化,为中西方文化交流做贡献”的使命;同时“欧罗巴”以“欧洲的文化+欧洲的质量”作为经营理念,即让“欧洲的文化”体现在管理上,体现在员工的气质上,体现在餐厅的气氛上,体现在产品与服务上,使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卫生质量、环境质量都能达到欧洲的标准,体现出欧洲的本色。这一切无不在彰显着“欧罗巴”作为中西方餐饮文化交流的“欧洲使者”的胸怀和魅力!

  乘风破浪的“船”文化

  “欧罗巴”有着很独特的“船”文化,即“乘风破浪,客在船航,同舟共济,齐达彼岸”。

  “欧罗巴人”说“乘风破浪”是指市场充满竞争,但同样也蕴涵商机,因此,欧罗巴号召每一位员工要同公司一样有搏击商海的勇气和排除万难的决心。“欧罗巴”是介于星级酒店的西餐和麦当劳、肯德基式快餐之间的西式餐饮形式。比较星级酒店的西餐厅,“欧罗巴”更接近普通消费者,更灵活地为消费者提供一个贴近的休闲场所;比较麦当劳、肯德基,“欧罗巴”更具有文化内涵,它秉承悠久的欧洲文化,突出一种欧洲风情和欧式文化气息,表现在欧式的装修风格和美食上。一位欧罗巴的员工告诉记者:“比萨饼我们不如必胜客,咖啡我们不如星巴克,冰淇淋我们不如哈根达斯,但是综合到一起,我们却是最好的。”记者从这句话里分明听到了“欧罗巴人”的客观与自信,他们清楚地知道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所以他们会成功!

  “欧罗巴人”说“客在船航”,即公司是“船”,顾客是“水”,公司的兴衰存亡取决于顾客的拥戴程度,欧罗巴人要永远记住:顾客是衣食父母!这充分体现了“欧罗巴”以顾客为本的理念。事实上,“欧罗巴”也是这样做的:休闲、舒适、有情趣的整体设计,让顾客身心都得到了休息。记者在参观时还发现了一个小小的细节,在沈阳欧罗巴的店里有一个写有天气预报的小卡片,虽然小,但精致显眼,让我这位“特殊顾客”心中一股暖流通过,感动尽在其中。

  “欧罗巴人”还说“同舟共济,齐达彼岸”,即公司与员工有着共赢点,共同的使命要求欧罗巴人要具有荣辱与共的团队精神。唯有如此,在实现公司理想的同时,员工的个人目标才能同时得以实现,共同到达胜利的彼岸。因此,欧罗巴对管理人员的要求是破除单店经营观念,树立现代连锁经营意识;破除能人观念,树立现代企业团队意识;破除家族企业观念,树立现代企业人才意识。

  “欧罗巴”在其立志成为餐饮文化交流“欧洲使者”的道路上已经走过了10年的历程,以它的“船”文化为动力,努力地为自己的梦想奋斗着——这样的企业,这样的企业文化,值得敬佩,令人关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