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秦腔喊出《白鹿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1:02 新京报

  话剧首演令小说原作者陈忠实满意,观众表示能接受方言对白

  

秦腔喊出《白鹿原》

  林兆华用窑洞、车轮、黄土地营造的舞台环境突出了《白鹿原》的现实主义风格。本报记者郭延冰摄

  本报讯(记者天蓝)一段淳朴的陕西老腔拉开了5月31日晚北京人艺话剧《白鹿原》的首演序幕。全剧陕西方言对白并未让观众产生接受障碍,“这出戏继承了原著的精神,演员也把人物的精神气质表现了出来。”小说《白鹿原》作者陈忠实看完演出后也给予了肯定评价。同时,该剧的亮相也为第四届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牛羊加方言力求现实主义

  演出前,业界议论如何将长篇小说的精髓浓缩在两个半小时之内是个难题。但前晚首演后热烈的掌声似乎说明话剧获得了观众的肯定。导演林兆华这次运用了独特的视角诠释出白家50年的变迁。

  演出一开始,来自陕西华山老腔艺术团的民间艺术家在台上弹唱起有着悠久历史的文化遗产———陕西老腔,很快将观众带入了规定的历史情境中,于是白鹿两家跨越半个世纪的国仇家恨便在幕与幕之间真实展现。林兆华仍然遵从了现实主义的表现手法,窑洞、车轮、黄土地,甚至棉羊、耕牛都上了场,以制造浓郁的乡土气息。而剧中濮存昕、宋丹丹和郭达等演员的表演也获得了观众的肯定,虽然全剧采用了陕西方言,不过大多数观众表示能够听懂和接受。

  濮存昕认为首演“发挥不好”

  值得一提的是剧中主演郭达和宋丹丹,虽然俩人是一对大众熟知的“小品演员”,但观众认为两人的表演一点没有小品感,很自然。此外,观众评价最高的是扮演白嘉轩的濮存昕,但濮存昕自己却并不满意。“可能首演我心里有负担,所以表现得不好,我心里有些愧疚,演出还有一个多月,我尽可能尽善尽美。”演出结束后,记者采访了陈忠实。他认为,这次话剧演出完成了小说与观众交流的另一种形式,并且体现了原作的精神。“原著中根据历史年代的不同反映了中国人的心理变化,而把这种变化用话剧立体式地表演出来,有文字无法替代的鲜活性,这与我创作的初衷完全一致,我也觉得新鲜。”陈忠实说。

  据悉,《白鹿原》此轮演出将于7月1日结束。

  ■主创感言

  林兆华:地方戏增添历史沧桑感

  对于首演,导演林兆华用“很成功”来形容。他告诉记者排《白鹿原》总共用了三个月的时间,这样的跨度也是他花费时间最长的一次。与他近几年导演的《赵氏孤儿》、新版《茶馆》相比,林兆华认为《白鹿原》难度更大。“别人可能是用3个月拍一部电视剧,我们这次是用3个月排一部话剧。这里的难度并非技术和场次问题,而是我们自身,从基因来说就和剧本的距离太远。”此外,演出中,林兆华运用了很多秦腔和老腔来突出地域特点和人物的心理,他告诉记者这种方言与地方戏手法的运用能为全剧增添史诗感和历史沧桑感。

  郭达:演《白鹿原》比上春晚激动

  《白鹿原》中和白嘉轩的扮演者濮存昕对手戏最多的,就是扮演鹿子霖的演员郭达。

  据他介绍,这次和人艺合作是他14年后再次演出话剧,而此前他共演出过30多部话剧作品。“《白鹿原》在我们家乡可以说是家喻户晓的作品,我从一开始就盼着能出演里面的角色,排练时我都会莫名其妙的激动。”这是郭达第一次和人艺合作,因此还有些胆战心惊。

  问到和上春晚哪个更重要,郭达认为还是《白鹿原》。“春晚只有十分钟,需要非常集中注意力,但话剧有三十五场戏,可以慢慢找感觉,可以让观众看到好的状态,这更踏实。比较春晚,还是在这里演出激动。”在和演员的合作中,郭达特别提到了老搭档宋丹丹,“我们俩平时排小品的时候就很熟了,在一起就有好多挺好玩的事儿。这次她对我的帮助特别大,也让我慢慢融入到了这个创作团队当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