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新农村”出版成气候 农民买书难待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7:38 光明网

  星期日,记者在图书大厦里遇到这样的一幕:两位操着西北口音的读者,风风火火地向书店的工作人员打听哪儿有讲养牛技术的书籍,因为“住在农村的亲戚刚揽上了养肉牛的活,趁我来北京出差的机会,托我看看有没有这样的书捎回去”。

  “农民有多需要书,不下到农村你是不会体会到的。”中国农业出版社总编室主任李欣芳说,据她介绍,去年3月他们社编辑带着新出版的《沼气用户手册》来到赣州,为农民

送书上门,几天之内,这本书仅在赣州就销售了6万册。“对于农民来说,书带来的不仅仅是一门技术,还可能是一种新的生存方式,一种新的理念。”李欣芳表示,为了满足广大农民的需要,中国农业出版社即将在6月中旬推出一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书系》。据悉,该套丛书受到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农业部和中国版协等单位的支持指导,品种涉及300余项,是当前“新农村”题材类出版物中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丛书。丛书在价格上实施优惠让利,单品种定价均在10元左右,力求使农民读者真正实现“买得起、看得懂、用得上”。

  近年来,尤其是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战略决策后,我国出版界大量涌现出以服务“三农”,促进“新农村”建设为题材的有关出版物。据新闻出版总署图书司负责人介绍,为组织出版“三农”重点图书,在“十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中特设了“三农”读物出版规划的子规划,并在2003年和2004年两次规划调整中,将增补“三农”读物规划项目作为调整重点。直到“十一五”规划,30多项近2000多种类的“三农”选题,被立项在国家重点图书规划中。与“十五”相比,图书涉及政治法律、经济、教育、文学、艺术、医药卫生、农业科学、环境科学等21个门类,选题范围进一步扩大,知识结构更加合理。

  据统计,2004年全国有252家出版社策划“三农”选题3138种,2005年260家出版社策划“三农”选题4077种,当年出版服务“三农”的图书约2万种,占图书出版品种总数的10%,2006年有337家出版社报送了“三农”图书选题5097种。据新闻出版总署图书司工作人员介绍,“新农村”题材很可能是“十一五”期间“三农”图书的新亮点。与往年不同的是,2006年在各出版社报送的选题中,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题材明显较之以往突出,比如科学解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深刻内涵的理论著作、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点问题探讨以及提高农民个人修养丰富文化生活等。

  那么在全国已经有半数的出版社在出版“三农”图书的形势下,前面提到的那位要养牛的老乡,为什么仍然要托亲戚千里迢迢来京买书呢?“目前的问题是农村图书市场还不健全,图书的发行还不能保证直接准确地到达农民手中。”李欣芳认为,目前农村图书的发行主要依靠新华书店,而新华书店在地方最低只达到县级,很多图书不能直接到达乡镇,无形中给农民购书造成了很大的麻烦。所以“发行渠道除了走新华书店以外,还要依靠农业系统和社会公益活动,比如捐赠等。让贫困地区的农民也同样享有提高文化素质的机会也是出版社的社会责任”。

  无独有偶,许多出版社与中国农业出版社的想法不谋而合。刚刚在世界图书日前后带领员工向河北贫困地区小学捐赠20多万元图书的中国电力出版社社长宗健表示:“我国每年图书出版20多万种,对于城市人来说,读书可能不难,可是对于农民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农民来说,读到一本好书恐怕就是一种奢望。出版社是特殊的行业,它不仅是要盈利企业,也肩负有提高全民文化素质的责任。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将免费文化成果带到农民身边,就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