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网上红衣香妃像纯属讹传 原是清末广东某女子的肖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8:31 新华网

  远在美国的清朝油画收藏家匡霖先生本周向记者反映,现在网络上流传着一幅清朝红衣女子画像,包括央视国际在内的众多网站,都把它当作是香妃的画像,误导了网民,但实际上,它是清朝广东某女子的画像,与香妃无任何关系。

  

网上红衣香妃像纯属讹传原是清末广东某女子的肖像

  红衣香妃像网上泛滥

  记者在搜索了部分网页后发现,人民网在一篇题为《历史上的传奇香妃究竟怎样?》的文章中,把这幅画像作为配图使用。

  TOM网文化频道、千龙新闻网、央视国际网站等,在介绍香妃历史故事的文章时,也都把这幅照片作为配图使用。中国广播网等一些网站,更是在这幅画像下面注明“香妃像”、“香妃”等字样。

  原是清末女子肖像

  匡霖说,其实这幅画像是清末广东某女子的画像,与香妃无任何关系。自己收藏的清朝老油画中,就有1幅这位女子的画像,是画在一块象牙板上的。另外,在查阅香港艺术馆藏的有关藏品后,不难发现,香港艺术馆收藏的一幅《中国贵妇像》,就是这名女子的肖像。布赖顿皇家美术馆收藏的《香港胡府四姨太像》也是这名女子的肖像。

  香港艺术馆收藏的《中国贵妇像》和布赖顿皇家美术馆收藏的《香港胡府四姨太像》,早已被学术界认定是19世纪的中国清朝油画,匡霖收藏的那幅肖像画,也被英美学术界认定是19世纪中期的作品。香妃是活动在乾隆年间的人,与这3幅肖像画的创作时间相差百多年。

   通过对比不难发现,上述4幅画像中的女子,发型、头饰、耳环几乎完全一样,衣服的式样、坐姿、手的姿态,包括左手腕上戴的手镯也一样。不一样的是,“香妃画像”中的女子是穿红衣,香港艺术馆藏《中国贵妇像》和匡霖收藏的肖像画中的女子是穿蓝衣。而且从创作技法上看,三幅画像不是同一个人画的。匡霖介绍,清朝末年,广东一带的油画创作十分鼎盛,大多数画作出口到欧洲和美国,作为房间内的装饰品使用。英国学者patrick·conner曾经对象牙版画上的女子做过研究,认为称其为香港“HEXING”的四姨太,按照西方审美观点,她是典型的东方美女形象。所以当时会有很多画家临摹,有多幅这名女子的肖像传世,也就不足为奇了。

  清朝老油画不受重视

  匡霖介绍,自己在美国收藏中国油画已经有八九年时间了。在美国古玩市场上见到中国清朝老油画的频率,比国内古玩市场上还高。

  不少美国收藏家的手中,也都或多或少地藏有一些清朝老油画,相比之下,国内收藏清朝油画的人,就比较少了,从事研究的专家也是凤毛麟角。而且中国专家对于清朝老油画的研究,没有欧美学者深入。(记者 王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