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众评论家给余华“拔牙” 友人透露:他非常不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4:46 光明网

  “余华好像马戏团的小丑,不惜顽固捏造大量怪异、出人意料、毫无水准的动物、人物、话语。”“《兄弟》是本巨大的‘垃圾’。”“余华是那种只求版税和出名的非现代意识作家。”……这些话来自刚出版的批评文集《给余华拔牙》,这本书中可以说是集中“火力”,炮轰《兄弟》。

  虽然《兄弟》发行量已近百万册,但来自批评界的声音却越来越高,《给余华

拔牙》将这些批评推到了顶峰。在这本书中编者杜士玮等人让李敬泽、苍狼、蒋泥、郜元宝等人以“牙医”之名,为余华这个前“牙医”拔牙。

  在书中,评论人之一蒋泥感叹说:“他(余华)实在是一个‘堆砌内容和细节的、玩噱头、玩视觉冲击力的高手,玩晕了全世界。”苍狼则表示:“要给余华这个‘消化不良’的不合格的‘牙医’拔掉四颗病牙。”这四颗牙分别是“黄牙”、“假牙”、“杂牙”、“黑牙”。文学评论家李敬泽在书中称:“余华的神秘在于,一直能够拎出简明、抽象、富于洞见的模式,告诉我们,此即人生,令人震撼。《兄弟》的简单却是真的简单,简单到以为读者只有一双敏感的泪腺。”

  主办者事先通知记者会有很多评论家参加新书发布会,记者在现场看到了苍狼、蒋泥以及他们邀请的几位“青年才俊”。蒋泥表示,其他知名评论家因为临时有事不能来。

  针对发布会上发言者们对余华的一边倒,不少记者提出了质疑。“为什么你们只纠缠于个别细节指责余华肮脏丑恶,却看不到书中感人的一面?”“客观的评论应囊括各方声音,你们为何只搜集批评的?”“事先不与余华沟通,单方面推出这本书,是否是种话语霸权?”……苍狼、蒋泥表示,余华有权利出版《兄弟》,他们自也有权利出版批评集。“余华写出这样的作品,却成为超级畅销书,好比出现超女现象一样,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文化事情。因为‘恶俗’成为了标准,这是十分可怕的灾难性精神症候。”

  发布会后,记者拨通李敬泽电话,他表示,批评集中自己写的文章以前发表过,蒋泥曾与他打招呼要将文章收到一本批评《兄弟》的文集中,但他对于文集中其他内容全然不知。他强调说:“虽然我批评《兄弟》,但余华仍是我尊重的作家。大家对作品有不同看法很正常,但对作家本人以及文学创作的艰难应报以尊重和理解。”

  《兄弟》问世后,余华对来自文学评论界的批评一直就不满,这本书的出版无异于火上浇油。记者昨天试图采访余华,远在上海的余华冷静地告诉记者,对此事他不会发表任何看法。一位与余华熟悉的朋友告诉记者,这本书让余华非常不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