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评论:偶像有时要人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4:28 温州新闻网

  在超女长沙赛区10进7比赛的那天晚上,江西某高校内两学生因看超女发生争执,凌晨1时许,其中一许姓学生居然举刀杀人,在被害人李某身上砍了20余刀,致使李某生命危在旦夕。

  李某和许某的争执起于两人是不同超女的支持者,因换电视频道产生争执。最终心里愤愤不平的许某用两把西瓜刀对李某猛砍。悲剧就这样发生了。其实,因偶像而引发的悲

剧我们已经听得够多了:大连16岁的少女因张国荣自杀;就在前不久,29岁的娟娟追刘德华逼得父母倾家荡产,老父亲甚至要卖肾拯救精神崩溃的女儿。追星追到这种可怜、可恨的程度,夫复何言?

  近年来追星悲剧的屡屡发生,至少说明两个问题:冲动盲目的追星者是可怜和可悲的;追星者身上暴露出来的文化和信仰危机应该引起全社会的重视。

  如今偶像遍地,“粉丝”万千。“粉丝”对明星的追捧已经发展到集体狂热的程度。到底是偶像太怪了,还是“粉丝”的审美出了问题?

  谁都年轻过,谁都在青春年少时追逐过一些人一些事,但是问题的关键在于,不管哪个时代的榜样和偶像,都应该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慰藉心灵、点燃希望、让人产生向上的力量。对追星者来说,最应该搞清楚的是偶像到底是什么?搞不清楚这个问题,娟娟式的荒唐和许某李某的悲剧还会重演。

  在“粉丝”们将偶像奉为上帝的时候,他们却恰恰颠倒了自己和偶像的关系。事实上,在娱乐时代和流行文化中,偶像仅仅是制造出来的商品,是被包装得光鲜靓丽、粉饰了缺陷的商品,是消费者用来欣赏和娱乐自己的。偶像也是一种青春期植物,在岁月的磨砺中,不是他(她)迅速枯萎,就是你看透偶像到底是什么。只不过众多的少男少女,在他们青春期的时候心甘情愿给偶像穿了一个虚拟的、漂亮的马甲,自己身陷其中,热血沸腾,要的就是这股劲儿。

  当然,以孩子的身心健康和家庭和谐为代价的追星是谁也不愿意看到的。但解决盲目追星的问题不能靠放纵或者堵截,家长和社会在孩子还未成年时,准确把握孩子的心理,让他们愿意走进真实、复杂、美好的社会,而不是在虚幻的偶像身上寄托自己的一切,这是我们要做的。

  来源:《齐鲁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