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湖南:图书馆何以成“空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7:36 光明网

  

湖南:图书馆何以成“空壳”?

  漫画为蔡子君画

  摆放着48张桌椅的阅览室空无一人,拥有8万余册藏书的借书室鲜有人光顾,工作人员很是“悠闲”――这是记者日前在湖南省长沙县图书馆采访时见到的情景。其实,在湖南

全省,像长沙县图书馆一样门庭冷落的县(市)级公共图书馆并不少见。

  有馆有人却没书图书馆处境尴尬

  这些年,衡阳市珠晖区图书馆馆长贺志明时常为“无米之炊”而烦心:馆里一年只有1000元购书费,仅够订几份报刊,添置新书几成奢望;而且,目前馆存的2万余册图书里,也是上个世纪出版的居多,不少已残缺不全、破烂不堪。

  有馆有人却没书,是图书馆“空壳化”的典型表现。湖南省图书馆馆长张勇介绍说,2004年全省县级图书馆平均购书费仅有1.6万元,平均新购书1200册。张勇认为,近年来,政府投入的购书经费增长比例远远滞后于书价上涨的速度。

  在采访中,记者还注意到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某些经济发达县城的管理者热衷于兴建豪华图书馆,作为县里的标志性建筑。然而,新馆建成后,由于缺少必要的购书经费,无法添置最低限度的文献资源,以致华丽的外表下包裹的却是一个“空壳”。

  有人没事做,有事没人做图书馆冗员过多

  去年7月,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与湖南省图书馆组织了一个调研小组,在两周内对衡阳市10个县区图书馆进行了深入调研。调查显示,冗员过多是公共图书馆普遍存在的问题。究其原因,湖南省图书馆副馆长雷树德认为,图书馆是个“清水衙门”,难以吸引真才实学的专业人才,却成了部分人心目中安置工作的好去处。不少转业军人、职工家属找关系挤进图书馆,导致人员严重超编。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地方政府对图书馆经费的保证,仅限于被戏称为“裸体工资”(基本工资+职务工资)的“人头费”,而购书费、运行费、维护费等费用微乎其微,由此引发司空见惯的“人吃书”(人员经费挤占购书经费)现象。

  图书馆人员的庞和杂,不仅使经费更加困难,而且降低了工作效率。湖南省图书馆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沈小丁认为,有必要控制人员规模,一个县级馆有10名工作人员就足够了。与此同时,还得提高人才引进的门槛,避免公共图书馆陷入“冗员越来越多,素质越来越低,经费越来越紧,经营愈见萧条”的恶性循环。

  扩大服务半径走出去图书馆亟待转型

  据了解,县级图书馆成为“空壳”的现象在全国普遍存在。专家认为,目前我国最需要的不是那些硬件设施如何先进的所谓豪华图书馆,而是要保证必要的购书经费。因此,应把图书馆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体系,并建立该经费随财政收入增长和书价上涨而逐年增加的机制。

  在经费有保障的前提下,县级图书馆要走出困境,当务之急是转变观念,增强服务意识。

  湖南省图书馆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沈小丁分析说,目前许多图书馆的服务半径只有2.5公里,2.5公里之外的群众利用图书馆就不大方便,这是读者少的原因之一;此外,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的文化生活也日趋多样化,市民们更乐意去歌舞厅、音像厅等休闲娱乐场所。因此,县级图书馆不能再偏安一隅,必须坚持走出去,把服务送到老百姓身边。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李国新认为,县级图书馆应根据实用性原则,加强普及类书刊的收藏。对一些娱乐休闲型读物,应根据读者需求和书刊市场情况及时采购。同时,还可以充分利用自身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开展琴棋书画比赛、才艺表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