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盖茨比的女孩”不太了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2:30 光明网

  

“盖茨比的女孩”不太了不起

  在错过了吉内娃·金之后,菲兹杰拉德与泽尔达成婚。

  

“盖茨比的女孩”不太了不起

  菲兹杰拉德的作品在表现灯红酒绿的同时,又用凄婉的笔调抒写了“美国梦”幻灭的悲哀。

  本报综合报道 在F.斯科特·菲兹杰拉德的名作《了不起的盖茨比》中,女主角黛西看似是个男人触摸不及的完美女神形象,但接近后却是个极度渴望物质和自私的女人,现在,一本名叫《盖茨比的女孩》的新书将揭示黛西在菲兹杰拉德现实生活中的原型以及激发他灵感的其他女性朋友。

  这本书中披露了当时在普林斯顿求学的菲兹杰拉德的初恋女友,16岁的吉内娃·金的故事。作者卡罗琳·布莱斯顿说,她想在书中告诉读者,文学如何为追求艺术而扭曲现实。吉内娃·金同样还是菲兹杰拉德另一本小说《天堂的另一面》的女主角原型。

  布莱斯顿将吉内娃·金比成20世纪早期的帕里斯·希尔顿,都继承了大量的家产,具有洛莉塔般的年轻和对男人的致命诱惑力。在第一次见面后,菲兹杰拉德就开始不停地写情书给她。对当时生活清贫、酗酒的菲兹杰拉德来说,吉内娃·金成了他文学上的灵感来源。

  和《了不起的盖茨比》相似的是,黛西·布奇南抛弃了盖茨比,吉内娃·金则抛弃了菲兹杰拉德,并且,这两对曾经关系复杂的男女都在结婚多年后再次相遇,盖茨比对黛西“充满了金钱”的身体感到惊诧,不过吉内娃·金却很快淡出了菲兹杰拉德的视线。布莱斯顿在《盖茨比的女孩》这本书中传递了这么个信息:做天才的缪斯也许并不是那么了不起。

  (金煜)

  ■链接

  盖茨比与美国梦

  弗朗西斯·司各特·菲兹杰拉德(1896-1940)是一位创作生命不长的天才作家,但却留下了四部长篇小说和一百六十多篇短篇小说,其中1925年出版的《了不起的盖茨比》使他成为美国历史上最重要的作家之一。素以苛刻著名的诗人T·S·艾略特曾评价这部书是“美国小说自亨利·詹姆斯以来迈出的第一步”。

  这部小说讲述来自美国中西部的穷孩子盖茨比苦恋大家闺秀黛西,最终被杀的悲剧故事。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的美国是一个梦想泛滥的国度,菲兹杰拉德本人曾说过:“这是美国历史上最会纵乐、最绚丽的时代,关于这个时代将大有可写的。”不过他在表现那个时代灯红酒绿的同时,又能冷眼旁观,体味“灯火阑珊,酒醒人散”的怅惘,用凄婉的笔调抒写了对于“美国梦”感到幻灭的悲哀。《了不起的盖茨比》被称作美国“爵士时代”的一曲挽歌,直到今天,它还是美国、甚至西方社会一部家喻户晓的经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