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我省新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0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0:58 河北日报

  大运河河北境内大运河地处华北平原,地势平坦,背靠燕山山脉,沟通海河和黄河两大水系,总长435公里,北起廊坊香河县与北京交汇处-杨洼闸,由零点界碑处进入河北,流经天津境内,基本上依隋代永济渠河道向南行至邢台市临西县教场村永济渠与鲁运河交汇处,途经香河、青县、沧县、南皮、泊头、东光、吴桥、阜城、景县、故城、清河、临西等十二个县市和沧州市区。

  河北境内运河两岸文物古迹众多,文化内涵极其丰富,是中国2000多年历史的现实见证,是保存中国古代文明最丰富的文化长廊、博物馆和百科全书。聚馆古贡枣园首开全国将生长林公布为国保单位的先例廊坊实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零的突破

  本报讯(记者高志顺)近日,国务院核定公布了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我省新增80处。至此,我省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68处,居全国第三。其中新增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古遗址17处,古墓葬6处,古建筑40处,石窟寺及石刻3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和代表性建筑12处,其它1处,为黄骅市的聚馆古贡枣园。另外,还有两处为与其他省市共有,即大运河与北京、天津等省市共有;位于我省丰宁满族自治县的金界壕遗址,合并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金界壕遗址,与内蒙古、黑龙江省共有。与前五批相比,本次公布的国保单位数量有大幅度的增加,接近前几批数量(88处)的总和。从总体数量和各类别比例分配方面,均体现出我省作为文物大省的特点。

  聚馆古贡枣园首开全国将生长林公布为国保单位的先例

  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石刻、近现代重要史迹和代表性建筑五大类数量多寡不一,均有体现。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与第二、三、五批存在缺项形成鲜明对比。从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体现出我省文物资源丰富、门类齐全及文化多元化的特点。聚馆古贡枣园作为我省乃至全国首例将生长林公布为国保单位,体现了国务院对文物在内涵和外延上的扩展,说明我国的文物意识在改变。以前,林木常是作为园林的一部分,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附属文物的身份列入保护之列的。

  廊坊实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零的突破

  从80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所属地域来看,作为文物大市的保定、邯郸、张家口、石家庄占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以上。而我省不可移动文物遗存也主要分布在这些地区。东部的沧州、衡水、廊坊、唐山、秦皇岛等市不可移动文物的数量则相对较少。在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廊坊永清宋边关地道遗址入选,改写了该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零的历史,使得全国重点文物保

  护单位在我省各市均有分布。该遗址为宋辽时期所建,是我国军事历史考古的重大发现。专家们认为:古战道的开发成功,不亚于享誉全球的万里长城,可称今世之“地下长城,国之瑰宝”,不仅有理想的旅游价值,而且有很高的史学价值。多年来国内外数十家报刊杂志予以登载报道,知名度甚广。

  古建筑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首选

  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古建筑(40处)、古遗址(17处)排前两位,延续了前几批的特点。前五批古建筑总数为45处,古遗址15处。在我省,古遗址和古建筑的数量约占全省文物遗存点总数的五分之四。由于国家以配合基本建设为主,尽可能少做主动性考古发掘的文物保护的政策,对古遗址所做的发掘较少,一些重要的古遗址、古墓葬的价值没有突出出来。以往做过发掘工作的有历史和科学价值的古遗址,如北福地新石器时代遗址、台西商代遗址、东先贤商代遗址、海丰镇金代遗址等都列入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此,尽管我省古遗址数量居各类文物遗存之首,但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数量还不是很多。这也说明,在以后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工作中,古遗址具有很大的潜力。在古建筑方面,由于坐落于地面,通过调查研究,其价值就能体现出来。我省古建筑数量较多,其中不乏精品,保护任务亦相对繁重。因而,古建筑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首选。

  近现代重要史迹和代表性建筑比前五批总和还多出一倍

  近现代重要史迹和代表性建筑(12处)有大幅度提升。前五批近现代重要史迹和代表性建筑共有5处,而在第六批跃升为12处,比前五批多出一倍还多。这一方面说明从中央到地方对利用近现代重要史迹和代表性建筑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高度重视,另一方面折射出近代河北在推进在中国民主主义革命进程中发挥的重要历史作用。同时,也反映了河北作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主战场,河北人民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公布后,我省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数量列山西、河南之后,居全国第三位。”省文物局办公室主任韩立森说,“这得益于各级领导对文物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作为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最重要的条件:一是历史上遗留下来的真实的、典型的、有代表性的实物;二是实施有效保护,完成文物保护“四有”(有保护范围、保护档案、保护标志和保护机构)。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我省的文物保护工作得到迅速发展,省财政每年列专项经费用于文物保护工作。同时,随着经济的发展,一些市县也将文物保护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从而使我省濒临倒塌、毁坏的文物得以及时保护和维修,使一些重要文物遗存保存了原真性和完整的环境风貌。几十年来,我省相继公布了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全国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在公布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过程中,我省在建设、规划等部门的配合和支持下,每一处文物保护单位都划定了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建立了文物保护机构和文物保护单位记录档案。

  这些工作为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