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传媒推动现代文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0:38 新京报

  《20世纪中国文学经验》提出文学史新视点

  本报讯(记者甘丹)日前,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历时五年策划撰写的《20世纪中国文学经验》出版。昨日,参与此项目的专家学者就该书举行了座谈会,与会专家均认为《20世纪中国文学经验》建立了以“文学现象”为视角的文学史论述方法,并肯定了书中提到的“传媒是现代文学最大的推动力之一”的观点。

  《20世纪中国文学经验》是社科院A类重大课题。据该书的主编杨匡汉介绍,从1999年开始,社科院文学所就开始论证这套书的整体框架以及写作模式。在整个《20世纪中国文学经验》的写作过程中,共有20余位专家参与其中,并为该书的各章节执笔。《20世纪中国文学经验》共分八卷,有“文学的现代性”、“左翼与延安”、“现代传媒与文学生产”以及“文学家的精神状况”和“放逐诗学与留学生文学”等。

  杨匡汉表示,《20世纪中国文学经验》是以整个20世纪中国文学史为研究对象的文学史著作。但和过去大部分文学史不同的是,该书的写作,不以整个文学的编年史为体例,而是着重分析整个100年的文学经验和现象。

  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陈福民认为,《20世纪中国文学经验》中的一个重要特点是“提出了新的研究视点”,“传媒与文学的关系、留学生文学等都是以前曾经有人提出过,但是没有做细致研究的。我认为书中的这些篇章,能够为我们以后的文学研究做一些启发。”

  书里对现代传媒与文学生产的关系的阐述得到了专家最多的认可。他们表示,传媒是现代文学最大的推动力之一,有专家举例郭沫若的三部曲《幻灭》、《动摇》和《追求》,就是在报纸的约稿下才写成的。专家表示,上世纪30年代,中国有许多的文学期刊,这些期刊和报纸副刊对文学的发展、变革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北京大学教授陈晓明认为,书中提出的新研究视点能够开拓研究者的思维,但一些章节在论述观点时力度还不够,有些章节前后逻辑也不够清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