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评论:建个"白条博物馆"如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1:02 浙江在线

  自1998年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邮政局在鸿雁宾馆定点欠账请吃招待,打下白条1932张,拖欠金额达26万元。期间,三任局长“前欠后继”,不仅未能还清前任的吃喝账,还继续白条消费。(《中国青年报》6月12日)

  铁打的机关,流水的“吃喝官”,同心县邮政局官员以锲而不舍的吃喝精神,9年间签出的白条盈积尺厚蔚为壮观。耐人寻味的是,也是在这个县,前年曾发生过一起轰动全国

的白条官司,100多家党政机关单位和部门在当地新月楼餐馆欠账吃喝,10年共签吃喝白条5000张,金额80多万元,不堪重负的餐馆老板,最终将几家欠款大户告上法庭。

  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再穷没有“穷”过公务招待,再苦没有“苦”过官嘴。白条成为检测官风政风洁净度的特殊试纸,这折射出某些官员荣辱感的极度缺失。

  针对屡禁不止愈演愈烈的白条乱象,笔者建议有关部门建个“白条博物馆”,妥善保存几千张吃喝白条,将众多丑陋的“官嘴”在这里进行定格展示,同时也让后人有机会见到实物凭证,知道与吃喝腐败进行的斗争曾是多么艰难。

  建立这样的博物馆,有三样东西要同时陈列,以形成鲜明的对比:

  一是井冈山那块著名的雷打石。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辗转到此,两天两夜间没有吃上饭,有的人熬不住了,掰吃了地里的苞谷,还有的刨红薯充饥。毛泽东皱起了眉头,掏出一块银元让人埋在田垄里,上面树一块牌子并亲笔写道:“我们是工农革命军,路过此地,掰吃了你地里的苞谷,挖了红薯,现留下银元一块作赔偿。”

  二是周总理的饭票。有一段时间,周恩来总理夜间常在人民大会堂开会、接见外宾、处理政务,按照当时的制度,夜里11点后可以吃夜餐,他总是坚持自觉买票就餐,并让身边人员及时记账,坚决不愿搞特殊化。有一次他在北京饭店接见外宾后,感到有些饿,就跟值班卫士一起加餐,并自觉交出了2.8元饭钱。

  三是禁止公款吃喝的红头文件。近年来各级政府关于禁止公款吃喝的文件多达千件,全国每年的公款吃喝招待费高达千亿元,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上千个红头文件管不住一张嘴”怪象?检视这一摞吃喝白条,再反观同样厚的红头文件,有关部门应该有所思、有所悟。

作者: 张培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