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评论:半杯水哲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1:02 浙江在线

  面对桌上的半杯水,乐观者会说,还有半杯水;悲观者会说,只剩下半杯水。其实,这半杯水折射出的依旧是一个朴素的哲理: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关键是自己看到哪一面。

  失败是一个令人痛苦的结局,但是为什么有的人能从跌倒的地方重新站起来,而有的人却从此一蹶不振呢?要而言之,这依旧是一个心态的问题,能从跌倒的地方站起来,有愈挫愈勇的精神固然重要,但更重要恐怕是能把失败作为成功之母,能从失败中总结教训,

找准突破口,重获成功。而那些只能面对鲜花与掌声的人,一旦受点小挫折,就自暴自弃,怨天尤人,自甘堕落,那是因为他们不知道挫折不仅仅是一块绊脚石,更是一块垫脚石。别林斯基说,苦难是一所最好的大学。其实,那不过是一个人乐观地对待苦难的另一种表述而已。

  项羽自刎乌江,从古至今,为其扼腕长叹者不计其数。只有诗人杜牧诗云:“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言下之意,如果项羽肯过江东,东山再起也是有可能的。只可惜项羽只认死理,好面子,结果自刎虽能博得后人哀其不幸,但更会让人怒其不争的。我们不妨重温项羽与乌江亭长的一席对话,体会一下当时项羽的心境。乌江亭长对项王说:“江东虽小,地方千里,众数十万人,亦足王也,愿大王急渡。今独臣有船,汉军至,无以渡。”项王笑曰:“天之忘我,我何渡为?且籍与江东子弟八千人渡江而西,今无一人还,纵江东父兄怜而王我,我何面目见之?纵彼不言,籍独不愧于心乎?”他只知道无颜再见江东父老,却不知“江东子弟多才俊”,只要假以时日,卷土重来,把刘邦那斯杀个遍甲不留,也不是没有可能的。简言之,项羽不能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唯心地认为是“天之忘我”,于是自甘自刎以谢江东父老。与项羽相比,越王勾践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吞吴”的壮举更让人景仰。

  《塞翁失马》故事中的老人并不具备什么先见之明与远见卓识,只是他明白祸福相依的道理而已。当别人只看见眼前的“祸”的一面,他却想到了“福”的一面,换言之,别人只看到事物消极性,老人却能看到事物积极性。正是这种良好心态,才让他常有意外之喜,既得胡人良马,又父子平安。在现实生活,我们缺少的不正是塞翁这种乐观的人生态度与不计暂时得失的向上精神吗?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