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少壮功夫老始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4:40 光明网

  叶喆民先生1924年出生于北京一个书香世家,父亲叶麟趾先生是著名古陶瓷学者,现代陶瓷工业的重要创建者。叶喆民先生早年毕业于北大文学院,曾从徐悲鸿、罗复堪、溥心畬三位大师学习书画,在碑帖、书法史、古诗词等方面造诣极深。广博的文史和艺术修养,兼之家学渊源深厚,为叶先生日后从事陶瓷考古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故宫博物院的17年间,他先后得陈万里、孙瀛洲等名师亲炙,在观摩数十万件的故宫陶瓷

少壮功夫老始成
《中国陶瓷史》叶喆民著,三联书店,2006年1月第一版,280.00元藏品之外,还随同孙老去上海博物馆鉴定藏瓷
,得以仔细观察了约十万件文物;并和陈万里、冯先铭等诸位先生一同走遍全国各地名窑进行探访,深入各地博物馆进行考察。1985年,叶先生首先指明南宝丰清凉寺窑就是汝窑窑址的线索和论证,导致了1987—1988年上海与河南文物工作者的继续发现和发掘,从而解决了陶瓷史上长期遗留的一大难题。

  1978年,叶先生调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担任中国陶瓷史和中国书法史教席;近年并在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等国内外高等学府、全国各地文物博物馆系统内开设讲坛,得以将他多年积累的心得,直接传授给青年一代。作为知名学者,他撰写的陶瓷论文百余篇,陶瓷文献整理注说、陶瓷科技、考古以及书法领域的多部专著蜚声学界,其中包括:《中国古陶瓷科学浅说》、《中国陶瓷史纲要》、《中国古陶瓷文献备考》、《寻瓷访古漫记(上篇)》(连载于《中国文物报·收藏鉴赏周刊》)、《汝窑聚珍》、《隋唐宋元陶瓷通论》、《中国书法史通论》、《饮流斋说瓷译注》、《书法进阶》等。叶先生现受聘为故宫博物院客座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特聘教授,并担任中国硅酸盐学会古陶瓷委员会顾问、中国古陶瓷学会顾问等职务。

  《中国陶瓷史》一书系作者在1989年轻工业出版社《中国陶瓷史纲要》基础上,结合近二十年的新发现、新认识进行修订的倾力之作。它不但阐述了中国历代陶瓷工艺的发展历程,也反映了各个朝代政治、经济、贸易往来等变迁,体现了中华民族文化发展的灿烂历史。行文旁征博引,注释索引详尽,文笔深秀潇洒,又归于通俗易懂。全书近50万字,图版、线图、地图计1220帧,除部分地图为改绘外,主要出自作者的亲自拍摄、收藏及国内外有关机构的馈赠,为国内读者少见。全书600余页,以铜版纸彩印呈现,图文并茂,堪称继中国硅酸盐学会主编的《中国陶瓷史》(文物出版社1982年首版,1997年重印)之后,一部富于个性的重要著作。

  本书集中体现了叶先生一贯的研究方法,即注重科学研究与实地考察,并同历史文献和传统经验相结合,而不是孤立、片面地判断一件文物的真伪迟早而轻下结论。同时,也不轻易放过窑址出土的一个特殊品种或典型瓷片。作者亲自在窑址捡拾的古瓷片无法计数,其大部分已捐赠北京大学赛克勒博物馆。为补传世品之不足并为辅助说明,已择其要者收入本书。

  在研究陶瓷史各大窑系的分类过程中,他还较早地运用了比较学的研究方法,来对比观察一些相似的品种和技法,联系它们在地理、地质上的特征与历史渊源,找出其主流或分支而理清其脉络。更为可贵的是,先生能从书画艺术与陶瓷的关系入手,既找出它们之间的共同发展规律和相辅相成的作用,也为文物鉴赏和工艺美术史及中华文化史的研究提供了有益参考。对于陶瓷的鉴定与审美,他提倡既辨真假,亦辨美丑,颇多心得。

  诚如中国硅酸盐学会天津分会理事长傅厚先生在序中所言,“本书不仅可作为同业的研究和生产人员必不可少的参考书,同时,它也是一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可提高民族自豪感的优秀教材”,对于陶瓷收藏爱好者、文物工作者,颇具鉴藏价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