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皮托尔40年后重访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5:15 新京报

  “大使作家”推出代表作中译本

  

皮托尔40年后重访北京

  皮托尔携《夫妻生活》、《逃亡的艺术》来访。本报记者王嘉宁摄

  本报讯(记者张璐诗)2005年塞万提斯文学奖获得者、墨西哥作家塞尔西奥·皮托尔(SergioPitol)近日来访北京。除今天下午在王府井书店为其两本最新中译作品签售外,曾担任多国大使的作家还将于6月20日上午在中科院做讲演等。

  喜欢中国文化的“大使作家”

  6月15日,73岁的皮托尔出席了在墨西哥使馆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这是皮托尔40年后再次访京,并适逢其两本书———小说《夫妻生活》、文学随笔集《逃亡的艺术》刚出版中译本。皮托尔称,从前曾把鲁迅等中国作家的作品译介到西班牙,40年前来北京时,曾到老舍家中采访了作家,并看了几部老舍的戏剧,对作家“很崇敬”。皮托尔还提到,四五年前欧洲公映陈凯歌电影《霸王别姬》时,他看后觉得很有意思,这次来京前又重温了一遍。

  皮托尔在写作和外交领域均有建树:先后任墨西哥驻法国、前苏联、捷克等国的文化参赞或特命全权大使;同时他一直致力于文学翻译和写作,迄今为止,已发表十几部短篇小说集、多部长篇小说等。较有影响的短篇小说集,包括《创造时间》(1959)、《众人的地狱》(1964)等;其文学评论在拉丁美洲享有盛誉,代表作包括这次出版的《逃亡的艺术》等。皮托尔目前任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名誉教授,2005年刚获得塞万提斯文学奖。他下周二在中科院进行的讲演题目也正是“塞万提斯”。皮托尔称,自己正在构思一部关于19世纪墨西哥的小说,“从来没写过历史小说,这是个尝试。”

  北京将设“塞万提斯学院”

  发布会上,皮托尔还提到了在北京和上海即将开办的塞万提斯学院,“它并非简单的语言学院,还会播放电影、音乐等”。墨西哥使馆文化处有关人士介绍,塞万提斯学院在世界上30多个非西班牙语国家设有机构。不同国家的塞万提斯学院里的图书馆,都是用历届塞万提斯文学奖得主的名字命名,如纽约的“博尔赫斯图书馆”等。西班牙使馆新闻处介绍说,该学院基本相当于西班牙语国家在中国的“文化中心”,将不定期举行文学、美术、电影、舞台艺术、音乐等领域的活动。据悉,北京的塞万提斯学院大约在7月中旬启用,届时西班牙王子将前来为学院揭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