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景德镇御窑遗址博物馆向境外招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0:15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6月16日专电(记者李兴文)为有效保护明清御窑厂遗址,景德镇市政府拟建御窑遗址博物馆。近日,江西省政府将该博物馆建设列入境外招商计划,这一项目总投资约8000万元人民币。

  景德镇御窑遗址博物馆面积约3万平方米。据景德镇市文化局介绍,此次招商筹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修建师王庙、风火仙庙、大堂、督陶官唐英旧居、御诗亭、环翠亭以及御窑

遗址保护厅和文化商贸区等配套工程。

  博物馆建设将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以遗址发掘现场和御窑出土文物为文化旅游主要资源,恢复重建明清古代建筑,尽可能保护遗址地段历史文化的完整性和原真性。

  御窑又称官窑,景德镇官窑集中了从元代至清代最优秀的工匠和最好的原料,烧造出当时世界最高水平的瓷器。据文献记载,每100件成瓷仅有4件能入宫使用,而绝大多数瓷器次品、试制品和贡余品都必须被集中砸碎后埋藏入官窑范围之内,以禁绝流入民间。

  20多年来,江西省文物考古部门抢救性发掘清理了埋藏落选的贡品、遗址等,修复了数以千计的官窑珍品,有一批被誉为“绝世孤品”的瓷器和文物遗存面世,震惊中外。(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