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足球书:跟风还是长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1:30 新京报

  世界杯激战正酣,国外大量足球相关书籍引进出版

  

足球书:跟风还是长线
足球书:跟风还是长线

  本报讯(记者姜妍)与国内足球书出版热潮相对应的是,国外大量足球书籍被翻译成中文。其中有小贝、欧文、贝利等球星传记,这些曾经辉煌和正在辉煌的人向我们讲述自

己的故事。也有与足球相关的那些聚焦点,光头裁判科里纳的传记、巴西人的生活方式……相信这些足球书,能够为球迷们烹调出足球场下的又一场足球“盛宴”。

  出版与足球相关图书最多的译林出版社市场部负责人张远帆在谈及策划足球书时,首先向记者强调,出版足球书绝对不是为了跟风。

  译林出版社近期共引进了5本足球图书,都是国外市场反响不错的,尤其是《我的儿子贝克汉姆》。出版社希望可以借世界杯之势推动足球书的市场,但是并不仅仅只是跟风,而是希望做成长线品牌。张远帆以巴乔两本自传为例,他说当时以巴乔退役为契机推出的两本自传,到现在销售情况都不错,并没有因为巴乔退役时间久了,便滞销。

  谈到长线,张远帆认为,可以从两方面理解,一方面是书籍的长期销售,另一方面也是读者与出版社的互动。“我们有些足球书,也是读者建议我们出版的。欧文的自传,就是很多读者在我们网站上留言,希望我们能够出版。

  所以,如果能将足球书做成品牌,这样形成的互动是很好的。“张远帆说。

  ■主要引进足球书

  《我的儿子贝克汉姆》译林出版社2006年6月出版定价:35.00元

  毋庸置疑,贝克汉姆已经成为了一个时代的符号,与之相关的书籍出版已是铺天盖地。这本由贝克汉姆的父亲特德撰写的《我的儿子贝克汉姆》展示了贝克汉姆如何从伦敦东区的顽皮小子一步步成长为足球偶像。里面包括贝克汉姆本人记得或不记得的,以及他愿意或不愿意承认的点点滴滴。

  老贝还在书中透露,自己曾担心辣妹带坏小贝。

  《未曾公开的我———欧文自传》译林出版社2006年6月出版定价:25.00元

  在这本自传中,有这位少年得志的球星从未吐露的一切:与众球星的相处,和名教头的复杂关系;与家人的感人亲情,与露易丝的有趣恋爱,对女儿的舐犊深情;大赛的精彩瞬间,巅峰时刻;猛购房产,狠买赛马,生活中自得其乐……

  《球王贝利自传》世界知识出版社2006年6月出版定价:28.00元

  《球王贝利自传》应该说是一本新书,但是这个新瓶子里装的更多的是旧酒,因为早在1979年7月,人民体育出版社就出版过《贝利自传》。

  这些年,贝利因为“乌鸦嘴”惹来很多争议,有人说,贝利的魅力在当今青年人心目中已经大打折扣。但是,他毕竟创造了20世纪足球传奇的故事。他曾经三次举起了世界杯,并让金光闪耀的雷米特杯永远留在了巴西。

  《我的规则:科里纳自传》译林出版社2006年6月出版定价:18.00元

  拥有“足坛第一哨”的意大利足球裁判科里纳以他的光头为广大球迷熟识,他那老鹰一般锐利的眼睛,让人不寒而栗。他从1977年开始做裁判,而执法的2002年世界杯决赛巴西对德国,成为了他执法的最后一场世界杯比赛,因为2006年他已46岁,超过了可以执法的年龄。在书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他字里行间对于足球场的不舍,也可以捕捉到他对于工作的严谨执著。读过这本书也许我们不难明白,为什么他能够得到意大利总统卡罗·阿泽利奥·钱皮的授勋。

  《齐达内传》让·菲利普中信出版社2006年1月出版定价:29.80元

  齐达内,享誉世界的球王,忠诚体贴的丈夫,疼爱孩子的父亲!今年,他重披国家队战袍,再次带领蓝衣军团踏上世界杯的征程……本书从齐达内加入少年足球队开始,沿着将近20年的漫长历程,全面展示了这位巨星的成长。书中不仅描写了齐达内在足球场上的一系列辉煌战绩,也披露了他生活中的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本报记者姜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