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老式“铂盐照片”成收藏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4:09 新华网

  在日前结束的广州嘉德夏季拍卖会上,被称为国际著名摄影大师的爱德华·韦斯顿的3幅摄影作品分别以6.4万元/张的价格落槌。据拍卖行人士介绍,目前老式的"铂盐照片"成为摄影收藏新宠。

  老式照片国内拍卖至6.4万元

  据了解,摄影作品拍卖在国际上已经非常普遍,而大师级的作品更是以惊人的价格成交。此前在纽约苏富比拍卖会上,美国摄影先驱爱德华·斯泰肯的早期名作《池塘月光》以292.8万美元的天价拍出,成为目前世界上最贵的摄影作品。

  在日前结束的广州嘉德夏季拍卖会上,被称为国际著名摄影大师的爱德华·韦斯顿的3幅摄影作品《甜椒》、《鹦鹉海螺》和《树荫下的人体》分别以6.4万元/张落槌;同时上拍的国内摄影艺术家冯建国的《冰山之父》以2.4万元落槌,而《星期日的大巴扎》则以1.8万元落槌……成交价中规中矩。

  其实,将摄影作品纳入艺术品拍卖的范畴在华南地区已非首次,早在2003年5月,广东古今拍卖有限公司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首次上拍的摄影作品以令人满意的价格成交,而去年11月举办的"情暖珠江"慈善义拍活动上,古今亦同样成功拍出数幅摄影作品。业内人士称,国际上照片的收藏拍卖已较为成熟,而国内照片拍卖市场才刚刚起步,很多摄影师和藏家对摄影作品市场的国际规则不了解,需要一定的培育过程。

  "铂盐照片"流通有限 售价水涨船高

  据拍卖行人士介绍,照片与其他的收藏品不同,它容易复制。因此,用于收藏的摄影图片对保存能力的要求十分严格。

  专家指出,摄影作品收藏市场基本规范包括:署明日期(了解照片的历史背景)、摄影师签名(判断作品真伪)、署明限售量和作品编号(限售量越低,销售价格就越高)、采用收藏级的摄影材料和制作工艺(长期保存)等。

  目前,"铂盐照片"的售价较高。这是银盐相纸出现之前的一种摄影制作工艺。铂盐的稳定性很高,但制作工艺复杂,成本高,所以在银盐相纸问世之后,便基本被淘汰出局。但此工艺最近几年又开始老树生芽,颇有重在收藏市场走红的架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