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作家吕克·贝松亮出《亚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0:46 新京报

  转换身份为小说中文版宣传,接受出版社赠送的荣宝斋印章

  

作家吕克·贝松亮出《亚瑟》

  吕克·贝松称,所有人都能在《亚瑟》中重新找到自己童年生活的片段。本报记者王嘉宁摄

  本报讯(记者张璐诗)昨天上午,首次来京的法国电影导演吕克·贝松摇身一变,以作家的身份出现在幻想小说《亚瑟》中文版的发布会上。贝松说,这部在多个国家热销的小说呈现了孩子与自然的关系,而灵感起源于自己的儿时记忆。

  这次接力出版社推出的《亚瑟》系列,按吕克·贝松的创作顺序分别是:《亚瑟和迷你墨王国》、《亚瑟和禁忌城》、《亚瑟和黑暗王子》以及《亚瑟和两个世界的战争》。这一系列的第五本也已于2005年底在法国上市。故事发生在一个无名小村里,亚瑟通过一扇月光之门来到了迷你墨的家园,从而展开一段“异想天开的旅程”。在书中,吕克·贝松写道:“所有人都能在书中重新找到自己童年生活的片段。”《亚瑟》系列持续在法国少儿图书榜占据榜首位置,并在全球30多个国家热销。其投资6500万欧元的3D动画片,从2004年开始由作者自己执导,计划于今年底上演。

  吕克·贝松在发布会上表示,“不同的经历会造成各自不同的风格,比方说我小时候老看到父母在厨房做饭,我就会保有这种记忆,在我以后的创作里都会有这个元素。”吕克·贝松称,自己在10岁以前居住在南斯拉夫和希腊海边的那段日子,跟一条章鱼和几条鱼建立了很深的感情。他引用一位他忘记了名字的哲学家之句:“童年是一个人的父亲”,称《亚瑟》故事中所呈现出孩子与自然的关系,灵感正起源于自己的儿时记忆。

  发布会结束之前,接力出版社负责人给吕克·贝松送上在荣宝斋定做的石印章,上面刻有“吕克·贝松”的名字,作为给这位导演、作家首次来京的“见面礼”。

  ■《亚瑟》简介

  《亚瑟》讲述年仅10岁的亚瑟,为了避免外婆房子落入邪恶的房地产商之手,在一本书的指引下,来到神秘的迷你墨王国找寻失踪的外公及他所埋藏的珠宝的故事。《亚瑟》系列小说在法国的销量已突破150万册。中文版由接力出版社引进,目前已出版了《亚瑟和迷你墨王国》、《亚瑟和禁忌城》、《亚瑟和黑暗王子》以及《亚瑟和两个世界的战争》。

  ■访谈

  写作是我最大的乐趣

  新京报:你是怎么拿起笔来,写出跟《这个杀手不太冷》风格完全不同的幻想文学《亚瑟》的?

  吕克·贝松:我的电影都比较强调动作,但我内心深处总是想要给孩子们拍一部电影,在过去的20多年里,童年的记忆一直储存在我的脑子里。童年是一个人的父亲,写《亚瑟》的四年就像打开了记忆的闸门。

  新京报:你的书中有很多新奇比喻,灵感是怎么来的?

  吕克·贝松:我写作的题材到处都可以找到,比如看见一只蜜蜂飞过来,我就会想像蜜蜂是否讨厌它们的生活,它们的梦想是什么,它们是不是也恋爱,也忠贞不二。有时候我坐在板凳上,可以看蜜蜂看两个小时。想像力就像肌肉一样,越用越强壮。故事中很多想像的内容,我真不知道是从哪里来的。但也许是因为我不满现状,想扭曲一下现实吧。可以的话,我愿意把自己缩小到2毫米。

  新京报:你写了《亚瑟》的小说,又把小说拍成电影。两者中你更愿意推荐小说还是电影?

  吕克·贝松:我想最大的乐趣还是写作,因为写作不需要任何人的协助,只需要纸和笔,没那么多拘束。

  我很小的时候,没有广播、电视、电子游戏和电影,就整天对着两块小石头,也会想出很多故事来。我16岁就开始写作,因为当时我家境也不富裕,拍电影还太贵。

  比如说我可以花10页的篇幅描写亚瑟的花园,但如果电影中在花园里用了10个镜头,观众就会觉得很无聊。又如写小说时我可以写“五千匹马在跑”,但拍电影时导演就会说“两百匹就差不多了”。

  新京报:你女儿喜欢《亚瑟》还是《哈利·波特》?

  吕克·贝松:她喜欢《亚瑟》。把《亚瑟》和《哈利·波特》相提并论也许不大恰当,因为《亚瑟》中有人与自然的关系,里面的孩子有自己小小的花园,对当中的生物、植物都很熟悉,那是他们的小小世界。有一次我跟小女儿到了一片田野里,她就跑到地里,想找红色的花里有没有坐着迷你墨王国的人。而《哈利·波特》跟自然不是同一个范畴的。《亚瑟》也许更像“灰姑娘”。

  新京报:拍完给自己定下的10部电影后,你还会继续写作吗?

  吕克·贝松:我对写作的兴趣远大于影业,以后我会继续写作,我还想多写几部《亚瑟》的续集。我给自己定了只拍10部电影的目标,是为了让自己懂得说“不”。我做到了,现在回望我的10个“宝贝”,很为它们自豪。不过假如几年后我看到一个很好很好的故事,也许我还会再拍电影。

  本报记者 张璐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