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国内有了话剧“连锁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1:00 新京报

  北京戏逍堂欲在九城建剧院,上海、天津店七月开张

  本报讯(记者天蓝)快餐、超市连锁店司空见惯,话剧“连锁店”在国内还是第一次出现。昨日,记者从民间话剧制作团体戏逍堂工坊获悉,今年他们将在全国建立9家话剧连锁店,目前上海和天津店已准备就绪,7月11日和21日“开张”,分别上演戏逍堂的代表作《有多少爱可以胡来》。

  计划九城市“连锁”演话剧

  戏逍堂成立于2005年7月,主创人员均是70年代生人,成立之初就提出了戏剧流水线的计划,目前已推出5部小剧场话剧,以表现70年代生人的情感和事业为主。目前,戏逍堂投资仅20万元的处女作《有多少爱可以胡来》已经上演了45场,前26场的票房收入已达41万元。

  为把普及性话剧推向全国,一个月前,戏逍堂在天津和上海分别开办了“戏剧连锁店”,并且和西安、南京一些单位也达成了初步协议,而深圳、武汉、广州和成都也被列为戏逍堂下一步进军的目标。

  戏逍堂制作人关浩月告诉记者,“我们考察发现外地的戏剧市场空间很大,所以我们决定在其他城市建立‘连锁店’,将在北京上演效果好的话剧搬到其他城市上演,扩大我们的演出范围”。

  外地市场欢迎“强心剂”

  据关浩月表示,话剧连锁店的开办没有特殊的规矩和条件,只是要求合作方对话剧市场有所期待。上海方面与戏逍堂合作的是上海电影学院和上海音乐台。上海电影学院院长江波昨日表示:“上海的话剧之于北京有些‘温火’,所以我们希望引进北京的一些话剧。另外,戏逍堂话剧讲述的是70年代生人的世界观,这一点我比较认同。”天津方面与戏逍堂合作的河北区电视台负责人张鹏表示,“小剧场话剧在天津一直以来都没成型。这次戏逍堂的经营模式很有可能带动天津小剧场话剧的发展,给天津的小剧场话剧市场打一针强心剂”。

  除了开拓全国市场,关浩月还透露,目前场地的缺失已成为了戏逍堂在北京发展的主要阻碍,为此,他们将有可能在北京与地产界合作建立自己品牌的6个剧场。

  艺术质量操作模式尚存争议

  记者了解到,戏剧界业内对戏逍堂工坊的“连锁”操作模式持有不同观点。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戏剧制作人认为,戏逍堂这种仿照电视剧样式制作的快餐戏剧,艺术质量不高,不仅毁坏了目前的戏剧生态环境,也让观众的欣赏水平渐渐退步。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戏逍堂的操作模式推动了剧场艺术的发展。“100年前的百老汇戏剧也是乱七八糟的,现如今却水平很高。”北京剧协秘书长杨乾武说。他认为,虽然戏逍堂的艺术质量有待提高,在剧目积累上也呈弱势,但他们在观众积累上占有优势,作为真正走市场化路线的制作团队,这种操作模式值得关注和期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