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奥地利文化官员对话中国《长篇小说选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5:36 光明网

  奥地利总理府对外文化主任诺贝特·雷德尔先生近日访华,专访了中国作家协会主管的长篇小说选刊杂志社,与编辑部人员畅谈两国文学合作。

  雷德尔说,奥地利虽然国家不大,但是文学事业却很发达,出过卡夫卡、茨威格以及2004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耶利内克这样的伟大作家。奥地利政府对文学事业十分重视,各地都有文学社,文学社下面有由作家组成的文学小组,政府对文学社在资金上给予支持。奥

地利还有三个文学节,既有地方性的,也有国际性的,文学节形式活泼随意,常常是由作家朗诵自己的新作。

  雷德尔对《长篇小说选刊》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他认为这本在每年千余部出版量基础上遴选长篇精品的刊物,是展示当代中国文学的重要窗口,也是足以承当中外文学交流的平台。他说,今年下半年将有两位有影响的奥地利作家来华访问,希望《长篇小说选刊》能够起到桥梁作用,届时邀请两国作家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在介绍奥地利顶级纯文学刊物《蜜蜂》的时候,他提出了一件富有建设性的建议,即两本刊物互载对方国家的优秀文学作品,将会很有意义。他还建议在适当的时候,《长篇小说选刊》可以组织中国的小说家和出版家前往奥地利,与当地的文学社团进行交流。

  当代文学如何开展国际交流,一直是广大作家和读者关心的问题。《长篇小说选刊》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熟悉和了解中国文学。6月底,该刊将组织澳大利亚著名女作家杰拉尔丁·布鲁克斯和梅莉娜·马尔凯塔与中国女作家进行对话和交流。布鲁克斯是2006年美国普利策小说奖得主,她以1666年英国大瘟疫为背景的历史小说《奇迹之年》最近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马尔凯塔讲述父女情的小说《少女寻父》近期也将在中国面世。届时,《长篇小说选刊》将邀两国女作家到编辑部就女性题材创作展开研讨,同时还将协同出版社,组织她们的签名售书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