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玄幻文学热惹起“博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1:14 新京报

  ●首师大教授陶东风博客发文指《诛仙》等书“装神弄鬼”

  ●萧鼎回应称其文“逻辑成问题”

  本报讯(记者姜妍)继韩白之争后,近两日网络上又掀起一场关于文学的争论。首都师范大学教授陶东风在博客上称“中国文学已经进入装神弄鬼时代”,并点名评论《诛仙

》等作品,而萧鼎则认为其逻辑有问题。

  陶东风:

  中国文学进入装神弄鬼时代

  6月18日,陶东风在自己博客上贴出了一篇名为《中国文学已经进入装神弄鬼时代》的文章,称玄幻文学完全颠倒了自然界和社会世界的规范。

  他以2005年度“新浪网”评选出的“最佳玄幻文学”的前三名《诛仙》、《小兵传奇》、《坏蛋是怎么炼成的》为例谈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诛仙》不同于传统武侠小说的最大特点是它专擅装神弄鬼,所谓武林高手之间的交手其实根本不是武功的较量,而是宝贝的较量。

  陶东风认为,玄幻文学的价值世界的混乱的、颠倒的。

  装神弄鬼作为一种掩盖艺术才华之枯竭的雕虫小技,只有在想像力严重贫乏或受到严重控制的情况下才会大量出现。并称电影领域中的《神话》、《英雄》、《无极》等等,同样都是装神弄鬼之作。陶东风说:“装神弄鬼已经成为当今中国文艺界的一个怪象,不独玄幻文学是如此。它所表征的恰恰是我们这个时代艺术想像力的极度贫乏和受挫。”而对于另两部在网络上人气很高的《小兵传奇》和《坏蛋是怎么炼成的》,陶东风同样批评得不留情面,称“《小兵传奇》的装神弄鬼程度一点也不亚于《诛仙》,而在价值世界的混乱方面它甚至超过了《诛仙》。”

  萧鼎:

  陶东风结论逻辑上成问题

  在陶东风这篇文章贴出来两天后,20日,《诛仙》作者萧鼎在自己博客上做出题为《究竟是谁在装神弄鬼?———回陶东风教授》的回应。

  萧鼎说,在第一眼看到“中国文学进入装神弄鬼时代”的标题后,自己当时就笑出来,以为是谁写的莫名其妙文章,不想居然是一位名牌大学文学系教授所撰。

  萧鼎在文章中说,陶东风在文中对书中人物一言不发,只是简单指斥自己作品是装神弄鬼,他认为陶东风应该仔细看过作品后再发表言论。对于陶东风认为玄幻小说中武林高手间交手不是武功的较量的说法,萧鼎辩解道,传统武侠作品中,那种种天花乱坠的奇功妙法,难道也是确有其事吗?

  对于陶东风的观点,萧鼎说,不过是三部玄幻作品和几部影视作品,就根据这个,得出中国文学进入了装神弄鬼时代的结论,逻辑上成问题。

  萧鼎最后说:“装神弄鬼四字,我当不起,哗众取宠,窃为先生不值。这四个字,还是原封奉还罢!”

  陶东风又指80后道德价值混乱

  在萧鼎做出回应的当晚,陶东风再次在博客上贴出了《中国文学已进入装神弄鬼时代》的修订版。在修订版中,陶东风依然坚持自己的观点,并且认为,“80后”感受世界非常突出的特点是网络游戏化,是道德价值混乱、政治热情冷漠、公共关怀缺失的一代。所以可以把神出鬼没的魔幻世界描写得场面宏大、色彩绚烂,但最终呈现出来的却是一个缺血苍白的技术世界。

  评论家认为“文学从来不惧鬼神”

  在陶萧争论出现后,陶东风的观点也引起了不少学者的关注。21日,文学评论家王干也在自己博客上写文章认为陶东风的说法以偏概全。他说,文学从来不惧鬼神,鬼神也未见得就是文学的敌人。而年轻人喜爱“幻”类文字,可能是一种天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