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白玉兰奖揭晓 中国电视剧全军覆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5:06 光明网

  

白玉兰奖揭晓中国电视剧全军覆没

  获奖者代表上台领奖

  

白玉兰奖揭晓中国电视剧全军覆没

  亨利克·波洛尔获"白玉兰"奖最佳导演

  

白玉兰奖揭晓中国电视剧全军覆没

  《墓地俱乐部》获最佳亚洲纪录片

  

白玉兰奖揭晓中国电视剧全军覆没

  那英激情演唱

  

白玉兰奖揭晓中国电视剧全军覆没

  艾玛·朗上台领奖

  21日晚,在东视剧场举行了第12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颁奖典礼,随着颁奖典礼的结束,为期四天的上海电视节也正式闭幕。在颁奖典礼暨闭幕式上,英国的雷·温斯顿和澳大利亚的艾玛·朗分获最佳男女演员奖,最佳电视剧奖颁给了意大利电视剧《加法罗尼亚》。中国电视人在本届电视节只有《大家庭》拿到了纪录片评委会大奖,而电视剧奖项则是“吃白果”。

  据悉,本届电视节共收到40个国家和地区选送的报名节目365部,其中电视剧78部,纪录片287部,参赛节目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超过了往届。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筛选,最终有17部电视剧和20部纪录片入围各个奖项的提名名单。而今年代表中国参赛的三部电视剧是《男人上路》、《昆仑日记》和《胡同里的波西米亚人》。

  在最佳导演奖的角逐中,虽有两名中国导演参选,但最终还是败给了德国电视剧《斯皮尔与希特勒》的导演亨利克·波洛尔。而获提名最多的电视剧《男人上路》则是颗粒无收。面对中国电视剧全军覆没,本次电视剧奖项评委会主席胡玫解释,主要还是中国单本电视剧投资少,剧本很单薄,国外都是用胶片拍摄,清晰度很高,而且演员比较专业,像《男人上路》演员只有三四个,导演还亲自上阵,这与国外的单本剧差距很大。她觉得中国单本剧走向国际必须要政府支持。

  在纪录片的参评中,中国的《去大后方》、《大家庭》以及《在北方》获得最佳历史文献类纪录片提名、最佳亚洲纪录片提名,但两个奖项都旁落。幸亏广西电视台制作的《大家庭》在最后时刻获得纪录片的最大奖项“纪录片评委会大奖”,为参加这次白玉兰奖的中国作品挽回了一点面子。评委解释《大家庭》拿大奖是因为他们希望纪录片不要光靠高科技的设备,希望导演深入老百姓里面,拍出一些人文气息强的纪录片,这也是中国纪录片以后发展的方向。

  获奖名单

  最佳电视剧:《加法罗尼亚》 (意大利)

  最佳导演:亨利克·波洛尔《斯皮尔与希特勒》(《Speer & Hitler-The Devil's Architect》)

  电视剧评委会奖 :《咖啡馆女孩》(《The Girl in the Café》)

  纪录片评委会奖:《大家庭》(中国广西电视台)

  最佳编剧:史蒂芬·比尤斯、迪尔·恩德曼 《彗星》(德国)

  最佳男演员:雷·温斯顿 《理发师陶德》(英国)

  最佳女演员:艾玛·朗 《困境》(澳大利亚)

  最佳社会类纪录片:《总统先生》

  最佳历史文献类纪录片: 《易北河上的佛罗伦萨》(《The Drama of Dresden》)

  最佳自然类纪录片:《树女皇》 (《The Queen of Trees》)

  最佳亚洲纪录片: 《墓地俱乐部》(以色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