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王蒙:写作对我是极大的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5:08 光明网

  

王蒙:写作对我是极大的快乐

  作家王蒙最近推出了他的自传第一部,在北京三联书店与读者见面会上,面对读者争先恐后要求签名的场面,王蒙神态自若地说:“没关系,我一小时能签500本。”

  笔者问王蒙:什么时候开始有写自传的想法?

  答:很早以前说过,从70岁以后写,去年满70了,所以我按照原定的计划写了。早在十好几年以前我已经收到过内地的、香港的,还有美国的出版社的邀请,希望能够有回忆录或者自传。

  问:您的经历很丰富,您如何把握您的自传?

  答:责编称这本书为“一个人的‘国家日记’,一个国家的‘个人机密’”,我很赞同。我的一切都和国家、历史分不开,这本书里有我个人在其他作品中没透露过的事。自传太真实,要写到父母、兄弟、姐妹、子女、领导、朋友,有对自己做过好事的,有对自己做过不好的事的;有自己对得起别人的,有自己对不起别人的,别人觉得这些是不可能写的,这引起我的写作兴趣,我在书中尽最大努力真实面对历史,面对自己,对自己保持最大程度的真实,但涉及别人隐私的尽可能尊重别人。我也是个写作者,在书中也写到我的作品是怎么写出来的。力求写得可读、生动,有情、有味,回首往事五味俱全。

  问:您如何看待自己的历史角色?

  答:我尽量反省自己在历史中扮演的角色,自己从小就积极参加现当代的革命活动,身处逆境时也从积极的角度看问题,我是社会中积极的因素,而不只是被裹挟的人,每个人都应该正视自己的历史角色,而不能仅仅把自己说成受害者、被裹挟者,应承担起自己的历史责任,写出自己的责任,对我们民族也是一个贡献。

  问:您在书中追求什么样的写作风格?

  答:我追求朴实的语言风格,也有感情色彩。

  问:自传打算写几部?

  答:三部,第一部出生到“文革”结束,第二部从“文革”结束以后一直到我离开文化部,第三部写离开文化部以后这些年。一年一本,我希望在2008年迎接奥运时就可以写得差不多了,因为我到那时候是七十四五岁了,也许再写,一高兴又能写几个中短篇小说也是非常快乐的,如果不能也知足了。

  现在除了自传以外,一个给一家报纸写《漫说红楼梦》,千字一篇,连载,还有《尴尬风流》中的小故事,隔几天出一篇,这个自传完全连着写,人也太累,总是完成一段以后稍微停一停。

  问:我们都很惊讶,你一年能出好几本书,你怎么保持旺盛的创作激情?

  答:我并没有特意地追求数量,讲老实话写自传比写长篇小说顺,并不需要做许多的虚构、描写、抒情,你该有情时自然就有情,该有形象就有形象。还有一些书并不是新著,而是把过去的文章汇起来。我过去可选择的东西比较多,包括《苏联记》,其中很多文章都发表过,也有少数没有发表过,都集中在一起就显得很突出了。写作对我是极大的快乐,连续两个月不写我就食欲下降,3个月不写就失眠,4个月不写就所有功能丧失。我不能保证下一部作品是什么类型,但绝不会重复自己,每部作品对读者来说是新鲜的,对我自己来说也是新鲜的。

  问:这么多年创作过程中对您影响最大的几本书或者钟爱的书是什么?

  答:钟爱的书太多,一种是经典的,像《唐诗三百首》、《道德经》、《庄子》、《论语》、《红楼梦》、《唐诗宋词》、《楚辞》这些都是有兴趣的,外国作家年轻的时候喜欢多的是,俄苏的喜欢屠格涅夫、托尔斯泰、契诃夫、陀斯绥耶夫斯基,还有英国的狄更斯、毛姆等等,这几年读的书非常杂了,包括《达·芬奇密码》、金庸的武侠小说,比较喜欢看的是《笑傲江湖》。有时候为了学习语言认真阅读过维吾尔语,还有英语的一些作品,影响最大的就是《红楼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