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别让陋习扰乱就餐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6:26 北京日报

  如今,就餐的硬件环境越来越高级,但人们的一些就餐陋习却给这么好的环境打了折扣。

  刚刚出国回来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中国有最美味的食物,但很少有一流的就餐环境。因为他发现,在国外的餐馆里,食客都非常注意其他人的感受,没有大声喧哗、划拳喝酒的人,大家说话的声音也只保证能让自己的同桌听见即可。而且很多人都会去吸烟区吸烟,

这样的环境才能让人吃得惬意。他希望中国的餐馆也会越来越文明。

  “越来越多的食客开始挑剔吃饭的环境。”经常在外吃饭的张先生说。的确,其实吃饭图的就是舒心,但不顾其他客人大声喧哗、吞云吐雾、夏天赤裸上身、饭桌上划拳喝酒等行为都会严重影响到餐馆内的就餐环境。而在这种嘈杂的环境内就餐,不仅很难让食客吃得舒服,甚至还会影响到大家的食欲。

  但也有人说,在饭馆里大声说话是迫于无奈,因为不大声说话根本听不清对方的声音。但遗憾的是,还有一些人却认为自己吃饭花了钱,在付费的酒席上划拳、喝酒、吸烟、大声说话是应该得到的权利,没有什么不合理的地方。按理说朋友间聚餐吃饭本来是件好事,但在属于大家的公共环境里只顾自己吃得高兴、聊得开心,却不顾他人的感受就是不道德的行为了。其实,注重保持良好的就餐环境也是一种文明。正如我国的古训所言:“食不言、寝不语。”无论是家庭聚会还是宴请客人都需要安静、清洁的就餐环境。

  翟烜RJ21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