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20年前500元淘来的"瓷罐子"今值十几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9:30 新华网

  家传的“宝贝”到底是真是假,这让很多普通市民弄不清。记者从“全球通VIP俱乐部·艺术鉴藏沙龙”上获悉,不少宁波市民偶得的藏品,经专家现场鉴定确为真品。

  韩先生1986年的时候在一家企业跑供销,有一次出差金华时碰到大雨,他在一户农家屋檐下避雨,农家主人热情地邀他进屋喝茶,偶然间他发现客厅里有一个“瓷罐子”。因为看着颜色和花纹不错,韩先生便想

  买下收藏,从200元、300元……一番讨价还价,最后韩先生用500元从农户手里买下了它。“当时一个月工资不到50元,500元算是很高的价格了,回家时兜里仅剩下3块4毛8分了。”韩先生回忆说。买回来后,他一直想找人鉴别一下是不是真品,是什么时期的瓷器,可苦于一直找不到权威的专家。

  直到本月中旬,在“全球通VIP俱乐部·艺术鉴藏沙龙”上,经过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张浦生教授的鉴定,韩先生的这个“瓷罐子”实际上是清朝光绪喜鹊登梅天球瓶。“喜鹊登梅”是中国民间最为喜闻乐见的吉祥喜庆图案,这个瓶工艺精湛、色彩艳丽,是真品,而且价值不菲。在2004年的太平洋春季瓷器拍卖专场中,一件民国时期的粉彩喜鹊登梅纹天球瓶最后的成交价高达13.2万元。

  张浦生教授介绍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浙江商人开始热衷于收藏艺术品,并且成为国内文物拍卖市场上的中坚力量。记者了解到,美国《华尔街日报》一篇题为《中国富豪收购流失国宝》的报道中,专门提到了我市有名的收藏家———徐龙食品集团总裁徐其明和金轮集团总裁陆汉振,并称陆汉振“私人博物馆”里的藏品价值高达2400万美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