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国话年度大戏挑战高难度剧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1:01 新京报

  王晓鹰执导李龙云26年前代表作《荒原与人》,重新诠释“精神荒原”

  本报讯(记者天蓝)人艺的《白鹿原》正在上演,国家话剧院今年的重头戏也将出炉。7月12日,国话导演王晓鹰执导的原创经典作品《荒原与人》,即将在解放军歌剧院上演。该剧是当代知名剧作家李龙云26年前的代表作,由国话实力派演员房斌、万茜、侯岩松等主演。导演王晓鹰昨日表示,由于该剧是最难排演的现代原创作品之一,此次的导演手法、

舞台设计、演员表演都不同于一般的现实主义话剧。

  剧本:曾轰动戏剧界

  《荒原与人》是剧作家李龙云1985年创作的作品,曾以《撒满月光的荒原》为名,讲述了一群下放到北大荒的知青面对自然、爱情和生活所经历的精神苦难。据悉,该剧一出台便引起轰动,获得了曹禺戏剧文学奖等多个奖项,并被译成德、日等外文版本在国外出版。在昨日该剧的发布会上,李龙云坦言,这部戏是他所有作品里真正有价值的一部。虽然该剧描写的是知青生活,但作品中的荒原却并不单纯是地理、空间上的概念,也是心理概念,即人与自身的搏斗。导演王晓鹰也对剧本高度评价,他表示《荒原与人》是近20年间与《桑树坪纪事》、《狗儿爷涅磐》同样重要的作品之一,虽然剧本中的年代和今天有一定距离,但剧中人物的痛苦仍然折磨着当今的人们,这也是他能在二十年后再度排演此剧的关键之所在。

  创作:曾被断言每演必败

  李龙云告诉记者,“因为该剧曾被戏剧界断言每演必败。”王晓鹰表示,这是因为该剧厚重的文学基础对导演和演员的二度创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如今中国知名的戏剧导演都曾有过创作该剧的欲望,比如徐晓钟、王贵导演也曾将其搬上话剧舞台,林兆华更曾亲自去北大荒实地考察寻求灵感,但因种种原因没能在舞台上呈现。

  从舞台设计图上看,国话版的《荒原与人》并非写实的舞台布景,而是布满了抽象的景片以及钢琴、铁架等对比强烈的实物道具。他也坦言此次排演是对《荒原与人》二十年后的重新审视与解读,此次的舞台将淡化故事情节和时代背景,与新老观众产生跨时空的精神交流。

  演员:曾经“灵魂出鞘”

  两个月的高强度排练,也让几位演员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叫苦不迭。主演房斌表示,这次排练都有灵魂出鞘的感觉,主演侯岩松也说自己排练时精神相当痛苦。据王晓鹰介绍,此次演员的台词有80%左右不是生活对话,而是在精神荒原游走状态下的精神独白。

  他要求演员既要演出人物外部性格形象,又不能像诗朗诵,因此演员的演技也是剧中亮点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