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现在的人们为何不读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1:24 光明网

  日前,记者专访了著名诗人、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屠岸,国家一级作家洪三泰和中国现代文学馆研究员北塔,力图求解现在的人们怎么不读诗歌了。

  “中国的诗歌传统出现了断裂,是诗人自己使诗歌边缘化了。”老诗人屠岸忧心地说,上世纪50到70年代的中国诗歌,只有共性没有个性,只有歌颂没有批判。文革后,中国诗歌开始走颠覆之路,颠覆假大空、颠覆崇高、颠覆英雄,虽然出现了朦胧诗派等一大批优

秀诗歌,但90年代后,渐渐进入了另一个极端——私人化。

  洪三泰评价中国诗歌的现状是在艰难中前进。所谓艰难,主要就是如何继承传统,寻找一个恰当的位置。洪三泰批评:中国当代诗人对于历史传统太过淡漠,总是停留在自己的内心世界私语,甚至玩弄文字游戏、意象游戏,道法自然、诗法自然的传统都丢弃了。

  接受采访的诗人学者无一例外地表示,中国当代诗歌远离了生活现实,远离了底层人民的疾苦,因而也就相应地遭受到了读者的抛弃。

  “什么样的人都在写诗!”北塔对记者说。由于新诗抛弃了格律、对仗等的要求,变得没有一种固定的评判标准,因而,导致了诗歌创作门槛的降低,“似乎只要分行写作就是诗歌,标准的阙如使许多连散文都写不像样的人混进了诗人的队伍,诗歌成了文化流氓调戏的对象,大量的诗歌垃圾淹没了少数精品。”

  “越来越多的人不读当代诗歌,这正说明社会变得正常了。”北塔此语乍听让人一惊,但他解释说:“这说明当今社会人们娱乐方式越来越多样化,情感表达的方式也越来越多样化,流行音乐、网络等都可以发挥比诗歌更直接、更明晰的功用,不同的人们选择不同的操作手法。”(《羊城晚报》6.2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