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80后作家群联合封杀郭敬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5:19 光明网

  《梦里花落知多少》被法院判决抄袭之后,郭敬明依然拒绝按法院的要求道歉。近日,10位80后作家联合发表公开信,严辞催促郭敬明尽快道歉,否则将联手发动读者抵制其所有作品。此公开信被评论界看作是80后作家群的“清理门户”之举。

  公开信

  郭敬明玷污法律和文学

  徐鹏、王晓虹、宋金强、吕晶等10位80后作家的后起之秀,于6月20日发表《80后10青年作家致郭敬明的公开信》,信中呼吁郭敬明尽快道歉,否则将联手发动读者抵制其作品。

  公开信称,郭敬明作品《梦里花落知多少》被高院判决抄袭之后,使整个“80年代后”写作群体的声誉遭受了巨大的损害。“因为个别人的错误而导致‘80年代后’作家群背上了沉重的道德包袱。”公开信还表示,郭敬明无视法院判决,在博客上公然宣称绝不道歉,令社会各界对整个80后写作群体产生道德怀疑,并严重玷污了法律和文学的尊严。

  “郭敬明抄袭是个案,请媒体不要误认为80年代后作家尽数如此。”10作家将自己与郭敬明之间划了界线。公开信最后希望郭敬明早日公开道歉,而在没有道歉之前,80后写手们要联手在全国发动读者,抵制其所有作品。

  发起者说

  拒绝道歉是错误的

  发起人之一王晓虹表示,他是支持让郭敬明道歉的,参加这次联名的人都支持这一点。“我们没有任何火上浇油的意思,每个人的说法不同,批评程度不同,其实都是为了提醒他尽快作出正确的选择。”

  另一位发起人阿祖以长篇小说《一个人跳舞》起于文坛,他表示,郭敬明拒绝道歉的本身就是一种错误。“他还对外宣称之所以官司输掉,是因为一直在忙着准备长篇或别的事情,这本来就是对于事实的一种否认。他这种行为,是对所有支持他的人的侮辱,否定事实的本身就证明他心虚,而拒绝道歉,也就是因为我们平常所说的死要面子。”

  同时,这些敦促道歉的年轻作家对郭敬明依然充满期待。王晓虹表示,只要郭敬明能够道歉,依然会期待并且支持他。而蒋方舟表示:“知了错就要改,希望他以后搞好独立创作,我想他的潜力还不止如此。”

  社会反响

  清理门户只是喊口号?

  公开信于20日在网上发表后,引起网友的热烈关注,同时其他一些80后作家、写手也表示支持。由于郭敬明一直被看作是“80后作家掌门人”,这起“倒郭”浪潮被看作80后作家“清理门户”之举。

  青年诗人王飏已经写有歌词3000余首,他表示支持公开信关于郭敬明道歉的内容,但他觉得“清理门户”的说法有点可笑。“别的不说,试问参与本次活动的所有‘80后作家’们,谁能撼动郭敬明现在的地位?没有,这点谁都不得不承认。既然没有足够的实力,那又何谈清理呢?”他认为,最后这次声势浩大的活动不过是动动嘴皮子而已。

  信报记者张守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