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吃亏”让你更自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5:03 北京日报

  中国有一句古话“吃亏是福”,讲的是人们不要过于计较得失,表面上看着吃亏的事未必是坏事。谦让别人是一种美德,肯吃亏的人心境平和,心情愉快,当然是有福的了。

  美国礼仪专家布罗斯纳安在他的《教养》一书中也提出了类似的观点,他认为一个人肯吃亏是自信的表现。在西方国家,一个懂礼的人遵循的基本准则是女性和儿童优先。当然在不同的场合,这一准则的应用还包含对老人、体弱者和携带很多东西的人优先。布罗斯

纳安认为,有教养的人认为自己是强壮和自信的群体,有时间和余力来帮助那些体力弱和运气差的人,所以他们欣然地谦让他人。相反,那些不礼让他人的人,一般缺乏自信,没有时间和余力为他人考虑。

  就拿乘公共汽车来说,愿意谦让的人更宽容,所以他们愿意给他人让路、让座,让别人先行。而对不懂得谦让的人来说,生活是没有礼貌和宽容的战斗,所以他们不愿意谦让别人。哪种人更有自信是不言自明的了。

  不论是“吃亏是福”的古训,还是“吃亏者更自信”的说法,都希望创造一个老幼弱者得到照顾,大家和谐相处的环境。而对年轻人来说,应该主动做一个肯吃亏的人。年轻就是财富,年轻就是力量,给你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不会有什么损失,只会为你飞扬的青春增加自信。

  周文丽RJ08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