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价值1500万连环画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9:58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羊艳实习生陈虹

  【金陵晚报报道】 作为中国伤痕美术的代表人物,油画家何多苓昨天带着他的20余幅作品来到南京,在四方当代美术馆进行展览。在画展现场,记者看到了何多苓于1983年创作的连环画《雪雁》,这组由25张单幅作品组成的一套连环画在艺术界一直被传为美谈,很少有人能够一睹真容。据画展负责人“山艺术文教基金会”的林正介绍,这套连环画如果拿

出来拍卖的话,价格不会低于1500万元。

  《雪雁》稿费只有千元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幅名为《雪雁》的连环画在图画之外,还像画外音般配上了文字,忧伤的画面配合淡淡的解读,给人一种独特的诗意效果,许多观众都被这组画面所吸引。

  据何多苓介绍,这套油画他前后共画了2年,“当时似乎进入了一种境界,现在想画也画不出来了。”目前,这套连环画被收藏在中国美术馆中。

  令人难以想象的是,在上世纪80年代,这幅惊世之作仅仅让何多苓领到了1000元的稿费。而现在,他的单幅油画作品价格至少都在百万元以上了。

  作品是空运来的

  本次“何多苓油画展”之前已经在北京和上海展出过,何多苓遗憾地告诉记者,由于种种原因,到南京来的好作品已经减少许多。“在北京有50幅,上海就剩下40幅,南京就更少了,我都有点不好意思过来了。”原来,有些油画实在太名贵,藏家们怕在运输途中被损坏,所以不愿意拿出来。

  现场另一幅连环画作品《带阁楼的房子》是昨天早上刚从北京空运过来的,因为遇上大雨,所以飞机改在杭州降落了,到画展开幕的时候,估计这幅画才刚刚下飞机,之后要再从杭州运到南京来。可谓一波三折。不过,看到展览现场的热烈氛围,主办方负责人林正觉得非常值得。

  “画中人”也来到现场

  记者在展览现场还看到一位特殊的观众,女诗人瞿永明,何多苓的前妻兼多幅作品的模特。在油画《偷走的孩子》前停留很久后,瞿永明还请朋友帮忙在该作品前留影。原来,这幅作品中孩子的原型正是童年的瞿永明。

  “他当时看到我一张小时候的照片,可能六七岁吧,觉得很好玩,就按照那个样子画了这幅画。”瞿永明告诉记者,她自己也很多年没看到这幅画了,所以特地拍个照片做留念。

  据了解,这幅《偷走的孩子》确实是在“消失”了10多年后,才于近日现身的,连何多苓本人都很多年没看到了。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