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一个大学生眼里的话剧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0:24 河北日报

  高洁,河北经贸大学会计学院大三学生。以前从未接触过话剧的她,一个偶然的机会参加了省话剧院的“河北省大学生艺术团”,并排演了话剧《油漆未干》。从此,她开始喜欢上话剧。日前,高洁向记者讲述了她的亲身经历和感受。

  “话剧对我来说很陌生”

  一直以来,我对话剧并没什么兴趣,因为潜意识里觉得话剧是种很高雅的艺术,我们根本就不懂。上高二的时候,语文课本上有剧本欣赏的单元,老师为了让我们更好地理解这些剧本,就找来了《雷雨》、《茶馆》这些经典话剧的光盘让我们看。当时并不了解话剧的知识,也不知道北京人艺的艺术家们是怎样演绎角色的,只是觉得新鲜。看完几张光盘,我对话剧的感觉是:原来话剧我们也能看懂。但我对话剧的认识仅此而已,因为从那以后,我就没有机会再接触话剧。话剧,离我的生活很遥远。

  “我开始喜欢上话剧”

  去年6月,我有幸参加了省话剧院成立的“河北省大学生艺术团”。说实话,一开始我对这个团队并不感兴趣。但这一切在我参加了艺术团后开始改变。我先是参加了“2005大学生话剧夏令营”活动。省话剧院请来了村里、孙树林、赵素梅、赵廷武等老师为我们上课,让我们接触话剧,了解话剧。我们还到北京人艺小剧场进行观摩。我们做笔记,写心得,在老师们的鼓励下,到台上表演。艺术团决定排演话剧《油漆未干》,我有幸被留了下来。经过紧张的排练,话剧《油漆未干》开始在省会高校巡回演出。3个月,我们在省会20多所高校,为3万多观众进行过演出。我们在台上演,同学们在台下看,每次演出结束,我们都得到热烈的掌声,尤其是听说我们也是大学生时,观众中总是发出阵阵的欢呼声。站在舞台上,我知道自己开始喜爱上话剧这门艺术了。

  “巡演成功的原因有三”

  不仅我,艺术团的同学们也都很纳闷,话剧这么有感染力的艺术为什么就没有市场,没有观众呢?当前话剧不景气的原因我不太清楚,但我想我知道话剧《油漆未干》巡演为什么能够成功。

  剧本的经典。《油漆未干》的原著是法国人勒内福舒瓦。欧阳予倩译自英文改编本。这出戏不像莫里哀的作品那般强烈和辛辣,而更内敛和耐人寻味。世界级的喜剧经典为大学生所喜闻乐见,反对拜金主义的主题寓教于乐,契合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需要,因此,这一活动受到了大学生的欢迎和校方的支持。

  演员与观众年龄相仿。《油漆未干》共有9个人物出场。9个演员全部是“河北省大学生艺术团”的成员,是由剧院经过再三考察从40人中选拔的。由于都是大学生,和观众有着相仿的年龄和相仿的求学经历,使得观众对话剧有一种自然而然的亲近感,就像自己在台上一样,情绪随剧情随演员一同起伏。

  演出形式的新颖。学校文艺活动较为单一,而且以唱歌跳舞为主,话剧形式的活动很少涉及,所以巡演吸引了学生们的眼球。我清楚地记得,每每我们演出开始,灯光闪亮,台下观众无不为精致的布景喝彩。记得有一场在河北师范大学的演出,演出前有几个同学找我们签名,一问,他们是特地从河北经贸大学赶过来的,因为我们前一天刚刚在那演了一场,他们觉得看了一遍不过瘾。我们几个演员偷笑说:“看,咱们也有‘粉丝’了!”

  “振兴话剧需要从普及做起”

  参加了话剧演出,我开始为话剧惋惜,这么好的艺术为什么我们平时就接触不到呢?我想,话剧艺术需要振兴。怎么振兴?我谈一点粗浅的想法。

  话剧应创作精品力作。一台好的话剧需要各方面的配合与协调,剧本的选择、演员的排练、场景的布置、前后期的宣传等都不可潦草行事。目前一些话剧的质量不高,吸引不了观众的眼球。

  话剧要扩大自己的影响。我已经是大学生了,可我以前很少接触到话剧,可见,话剧影响的范围是很小的。

  话剧必须创新。话剧有着致命的缺陷:形式单一,不吸引人。现在的娱乐节目层出不穷,调足了人们的胃口,话剧要是不能在形式和内容上出新的话,路就不会好走。

  话剧要推广普及。省话剧院的这次尝试可谓是“破冰”之举,对推广普及话剧艺术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希望能够坚持下去。

  从不了解话剧,到热爱话剧,这段经历将成为我人生的重要财富,我亲身感受到了话剧的巨大魅力,我也希望大家都能关心话剧,热爱话剧。

  □本报记者 刘成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