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孔子”和“马三立”相遇美术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4:51 新京报

  吴为山为古今历史文化名人塑像

  

“孔子”和“马三立”相遇美术馆

  吴为山创作的“马三立”颇为神似。

  本报讯(记者 周文翰)执礼相迎的孔子和瘦削的相声大师马三立一起“进入”中国美术馆———今日开幕的“文心铸魂———吴为山雕塑艺术展”上,60多件雕塑构成了中国历史文化名人群像。

  现任南京大学教授、美术研究院院长的吴为山是最近十年闻名的雕塑名家,他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创作中国历史文化名人系列雕塑,迄今已完成近400件,涵盖了老子、孔子、齐白石、徐悲鸿、马三立、杨振宁等古今名流。吴为山透露,他以在世人物为创作对象时,会尽量和本人交流,揣摩他们的形神,而对古代人物,主要是根据历史资料和自己的理解创作,“每件雕塑的每一寸都有我手摸过的痕迹,因为创作入神,常常会在梦中出现他们的形象”。

  除了中国历史上的“文化名人”外,还展出了吴为山“生活·情韵”系列作品。其中“睡童”于2003年荣获英国皇家“攀格林”奖,他也因此被遴选为英国皇家雕塑家协会成员和英国肖像雕塑家协会会员,成为迄今为止惟一获此殊荣的亚洲艺术家。英国皇家肖像雕塑家协会主席安东尼·司顿斯认为他“回归到中国的传统,以求建立一种本土风格的人物雕塑方法”。

  此外,吴为山已经决定向中国美术馆捐赠最能体现其写意精神的雕塑之一《似与不似之魂———齐白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