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最后的新月派“梦”回当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5:36 光明网

  

最后的新月派“梦”回当代

  在三四十年代的文人圈中,陈梦家以丰神俊美闻名。

  本报讯(记者 曹雪萍)昨日,纪念陈梦家诞辰95周年学术座谈会在社科院考古所召开,学者对陈梦家的诗学成就和在古文化研究方面的学术贡献做了总结,中华书局在会上推

出了“陈梦家著作集”系列中的两种新书:《梦家诗集》和《中国文字学》。《梦家诗集》增补了14篇诗作,其中写于1953年的《过北海三座门大街》,被认为是新月派的殿军之作,对研究中国现当代文学史有重要意义。

  陈梦家年轻时深受徐志摩、闻一多的影响,16岁就开始创作新诗。1931年,陈梦家编辑了一本《新月诗集》,收入徐志摩等十多人的诗作。同年他个人的第一本诗集《梦家诗集》问世,一举成名,随后1934年《铁马集》、1936年《梦家存诗》相继问世,被公认为“新月派”后期最有建树的诗人。在座谈会现场,《梦家诗集》的编者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蓝棣之朗诵了陈梦家的名篇《一朵野花》等诗作,他评论说:“陈梦家的诗歌显示了新月派格律节奏强的特点,充满了不规则的建筑美。”

  “对着黄尘蒙罩的夕阳/对着静静的粉红色宫墙/止一轮淡绿色的月光/奇怪的冰原,说不出的凄凉。”《梦家诗集》中收录的这首创作于1953年年底的《过北海三座门大街》,具有明显的新月派特征,而当时新月派诗人或者改行,或者停止诗歌创作,因此这首诗被看成是新月派诗歌的殿军之作,它的发现对研究现当代文学史有重要意义。

  除了大众所知的诗人身份外,陈梦家还是著名的古文字学与考古学大家。此次,陈梦家的遗著《中国文字学》首次出版,此书包括了陈梦家在西南联大时期的两份讲稿和他在芝加哥大学关于“中国古文献学概要”的英文讲稿。

  目前,“陈梦家著作集”已出版了《殷虚卜辞综述》、《西周铜器断代》、《汉简缀述》、《尚书通论》、《西周年代考》、《六国纪年》。据中华书局介绍,陈梦家首次辑集的散文集《梦甲室存文》将于本月底面世,《陈梦家学术论文集》、遗著《中国铜器概论》(英文稿)预计明后两年出齐。

  ■专家回忆

  可惜的是,他英年早逝

  1951年我在清华大学首次见到陈梦家先生。1952年至1953年,应考古所之约,参加编辑《殷虚文字缀合》,也是经过陈先生介绍和指导。我一直认为,陈先生在古文字学界有着堪称独步的造诣和成就。在陈先生涉及的学科范围内,他总是既能全面继承和综合前人研究成果,又能作出超越前人的开拓和创新。最近,中华书局陆续出版《陈梦家著作集》,使我们不仅有机会重温陈先生的著作,而且能看到若干年以前未曾刊发过的遗作。像《殷虚卜辞综述》、《西周铜器断代》,尽管已经是半个世纪前的作品了,但就其深度、广度和高度来说,仍然没有类似的书籍可以取代。

  中国研究青铜器有悠久的历史,但对纹饰、工艺等方面重视不足,而西方对中国青铜器的研究,则更多从艺术史角度出发。陈先生遍游美欧,搜集大量材料,遍读中外装饰,他的研究超越前人的眼界,成果显著。可惜的是由于历史原因,他英年早逝。

  李学勤: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

  采写:本报记者曹雪萍

  ■人物

  陈梦家 1911年4月出生,浙江上虞人。同时以诗人、古文字学家和考古学家闻世。

  1932年于中央大学毕业后,先后在青岛大学、燕京大学、昆明西南联大任教。1944年至1947年经费正清介绍在美国芝加哥大学讲授中国古文字学,搜集流散在欧美的商周青铜器资料。归国后,担任清华大学教授,1952年调至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任研究员。1966年9月去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