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空间密码”透露《红楼梦》真实作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1:17 光明网

  

“空间密码”透露《红楼梦》真实作者?
“空间密码”透露《红楼梦》真实作者?

  根据陈林的观点《红楼梦》的作者曹頫在书中精心掩饰了省亲别墅就是荣禧堂(14),这是《红楼梦》空间密码的关键。

  本报讯(记者甘丹)《破译红楼时间密码》一书作者陈林又提出新观点,近日,他

从《红楼梦》中荣国府和大观园的空间布局出发,撰写论文《破译红楼空间密码》,指出大观园的原型应是南京的江宁织造府,并可以推断全一百二十回的作者就是曹雪芹之父曹頫.

  荣禧堂就是省亲别墅

  今年上半年,广州青年学者陈林出版专著《破译红楼时间密码》一书,称《红楼梦》隐含的年代序列暗示全书的真正作者是曹雪芹的父亲曹頫.而此次他的新论文则从时间转向了空间,但同样得出了曹頫是《红楼梦》作者的结论。

  在这篇论文中,陈林首先根据小说中作者对荣国府和大观园中一些建筑位置的描写,确定了小说中的王夫人院、梨香院、贾母院以及凤姐院落等在荣国府中的具体位置。并由这几个建筑物的位置,推断出在小说的前八十回描写中,荣禧堂的位置是处于荣国府南北向的中轴线上。

  之后,陈林又根据小说前八十回贾政一行人逛大观园的路线,推算出潇湘馆、蘅芜院、沁芳闸桥和怡红园等在大观园中的大体位置。并确定小说中林黛玉居住的潇湘馆肯定是在大观园的西南角上,而省亲别院则在大观园的南北向中轴线上。

  陈林在阅读《红楼梦》的后四十回中,发现后四十回的作者犯了一个明显的错误,把潇湘馆的位置从大观园的西南角上移到了东北角。他认为,后四十回出现这样的明显错误,并不是作者的疏漏,而是作者的有意为之。目的就是要混淆读者,让读者以为荣禧堂和省亲别墅是两个不同的建筑物,荣禧堂在大观园的西南。

  之后,陈林在论文中根据后四十回作者对贾宝玉和薛宝钗的新房位置的设置,推断出小说中暗示出荣禧堂和省亲别墅合二为一,荣禧堂就是省亲别墅。

  荣禧堂原型透露真正作者

  作家刘心武曾经指出他认为小说中的荣禧堂,实际上就是江宁织造府(现址为南京大行宫小学)的萱瑞堂。陈林在他的论文中也赞同了刘心武这一说法。陈林进一步指出,荣禧堂的原型是萱瑞堂可以推断出,元春省亲,既是取材于康熙南巡驻跸曹寅织造府的史实,也完全可能以平郡王纳尔苏王妃曹佳省亲为原型。不论是以上哪一种情况,我们都可以断定:小说人物元春一定是以曹寅长女曹佳为原型。

  而由于贾宝玉的文学原型就是小说的真正作者,而元春是小说中贾宝玉的姐姐,元春的原型是曹佳,那么贾宝玉的原型就应该是曹佳的弟弟曹頫.所以,陈林认为,从小说暗示“荣禧堂就是省亲别墅”

  这一点,就可以推断出小说的真正作者是曹頫.陈林认为,因为后四十回的作者明知道读者根据他的结构设计一定能发现荣禧堂、省亲别墅两位一体的秘密,所以他一定要把潇湘馆摆到薛宝钗北上出阁的必经之路上,把读者的眼光牵着向西走,让读者仍然以为荣禧堂和省亲别墅是两个不同的建筑物,荣禧堂在大观园的西南。

  那么为什么作者要隐瞒荣禧堂就是省亲别墅这一事实呢?陈林表示,如果作者直接写出省亲别墅就是在荣禧堂的基础上扩建而成的,那么这个作者的身份马上就暴露了。“因为曹頫是雍正皇帝非常讨厌的罪人,而且他写的这个小说在当时非常反动,连帝王制度、盛世之说都给彻底否定了,这是会抄家灭门的,所以他一定要想尽办法隐瞒自己的身份。”

  ■空间解码

  1 潇湘馆位置“乾坤大挪移”

  后四十回的作者出现了一个明显的错误,他把大观园中潇湘馆的位置从西南角转移到了东北角。“17回明确写出了贾政带领清客相公和宝玉环游大观园的路线,根据后文对沿途建筑物的命名,他们大致按顺时针的方向这样行走:进正门,穿翠嶂山洞向北,过沁芳桥,到潇湘馆,再至稻香村,翻山越蓼汀花溆,过桥到蘅芜院,出来行不多远,就是省亲别墅。”从这个描述可以看出,潇湘馆在大观园的西南位置。

  “另外,根据小说第23回的描述,黛玉、宝玉偷看《会真记》以及黛玉葬花就是在这个出水闸旁边,花冢所在的”畸角“最合理的位置应该是在原会芳园的东北角上。”原会芳园的东北角也就是大观园的东北角上。

  可是,后40回的作者偏偏把东北角上的沁芳闸桥和花冢安排到了潇湘馆附近!

  第96回写到,黛玉某一天出潇湘馆,走不多远就遇到了傻大姐。后40回的作者这样写:“(黛玉)刚走到沁芳桥那边山石背后,当日同宝玉葬花之处,忽听一个人呜呜咽咽在那里哭。”黛玉为了向傻大姐问明宝玉结婚的事,又带着她走到附近一处偏僻的地方,作者写道:“那丫头跟着黛玉到那畸角儿上葬桃花的去处,那里背静。”

  从以上可以看出,后四十回的作者把潇湘馆的位置,从大观园西南角搬到了靠近沁芳闸桥和花冢的东北角。

  2 贾宝玉的新房是关键

  小说第96回写到,贾政为贾宝玉和薛宝钗的婚事选定了新房:“惟将荣禧堂后身王夫人内屋旁边一大跨所二十馀间房屋指与宝玉,馀者一概不管。”——那么,“王夫人内屋旁边”到底是东南西北上下左右的哪一边呢?

  在第97回写到,凤姐安排薛宝钗出阁至新房的行走路线,她说:“不必走大门,只从园里从前开的便门内送去,我也就过去。这门离潇湘馆还远,倘别处的人见了,嘱咐他们不用在潇湘馆里提起。”而薛宝钗搬出大观园之后,到出嫁前,一直居住在大观园东南角外薛姨妈客居的院落。

  这两次描写,就表示从大观园外某处贾宝玉和薛宝钗的新房到大观园东南角外薛姨妈客居的院落,穿园而过的行走路线路程最短;不但如此,这条路线还可以远远地避开潇湘馆。那么,小两口的新房到底在大观园外的哪个位置呢?

  从前八十回对王夫人院落和贾母院落等位置的描写,贾宝玉的新房应该是在王夫人院落的东边,那么这新房就是在王夫人院落和梨香院之间,其南面是大观园的北届墙,其北面是荣国府北面的界墙。已知贾宝玉的新房在“荣禧堂后身”,那么荣禧堂惟一正确的位置就是在大观园内,并且这个位置恰恰是省亲别墅所在的地方!荣禧堂就是省亲别墅,省亲别墅就是荣禧堂,二者突然合而为一!

  因为贾宝玉的新房在荣禧堂(省亲别墅)的后身大观园北界墙之外,所以薛宝钗出阁回九才一定要进入大观园。正因为后40回的作者明确知道读者根据他的结构设计一定能发现荣禧堂、省亲别墅两位一体的惊天大秘密,所以他一定要混淆沁芳闸桥和沁芳桥,大施法术,把潇湘馆摆到薛宝钗北上出阁的必经之路上,把读者的眼光牵着向西走,让读者仍然以为荣禧堂和省亲别墅是两个不同的建筑物,荣禧堂在大观园的西南。

  3 荣禧堂的原型就是萱瑞堂

  据著名红学家周汝昌先生的大作《红楼梦新证》第七章引清人冯景《解春集文钞》卷四《御书萱瑞堂记》,康熙皇帝于1699年第三次南巡驻跸江宁织造府,曾为织造曹寅的母亲孙氏题字:“康熙己卯夏四月,皇帝南巡回驭,止跸于江宁织造臣曹寅之府;寅绍父官,实维亲臣、世臣,故奉其寿母孙氏朝谒。上见之,色喜,且劳之曰:”此吾家老人也。’赏赉甚厚。会庭中萱花开,遂御书‘萱瑞堂’三大字以赐。尝观史册,大臣母年高召见者,第给扶称老福而已,亲赐宸翰,无有也。“

  去年作家刘心武先生曾有过一个论断,他说,康熙皇帝题写的“萱瑞”两字恰好与“荣禧”两字构成对仗关系,这说明《红楼梦》的作者在暗示元妃省亲的情节取材于康熙南巡的史实,“萱瑞堂”即“荣禧堂”的文学原型。刘先生的这一论断完全正确,这一论断可以被“荣禧堂即省亲别墅”的这一文本证据进一步证实。

  据史料记载,曹寅有二女,皆为王妃,长女曹佳于康熙四十五年(1706年)嫁镶红旗平郡王纳尔苏;次女于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嫁时任康熙侍卫的某王子。

  这两门亲事皆由康熙指婚。

  由“荣禧堂”暗示其原型是“萱瑞堂”,以及“省亲别墅”即“荣禧堂”的小说文本证据,我们可以推断:元春省亲,既是取材于康熙南巡驻跸曹寅织造府的史实,也完全可能以平郡王纳尔苏王妃曹佳省亲为原型。不论是以上哪一种情况,我们都可以断定:小说人物元春一定是以曹寅长女曹佳为原型。

  引自陈林《破译红楼空间密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