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兵马俑有望开进大英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09:51 新京报

  中英博物馆洽谈“国外最大规模”展览,预计展出100件(组)相关文物

  

兵马俑有望开进大英博物馆

  兵马俑自上世纪80年代起各类“外交”展览从未间断,这次有望“兵发”大英博物馆。

  本报讯(记者李健亚)在大英博物馆珍品在北京、上海展出之后,中国兵马俑也有望“回访”大英博物馆。近日,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方面已与大英博物馆商议兵马俑的“外交”展出。据悉,商议一旦确定下来,大英博物馆将在明年下半年推出大规模兵马俑展览,展出100件(组)相关文物。国外媒体称这将是“国外最大规模的兵马俑展览”。

  100件文物不全是兵马俑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馆长吴永琪告诉记者,目前中英博物馆方面正在洽谈兵马俑的赴英之行。如果协商确定下来,时间大概会在2007年下半年,预计为100件(组)左右的兵马俑及相关文物。

  据陕西省文物局交流中心相关负责人金宪镛主任介绍,大英博物馆方面自去年年底便对展出兵马俑产生兴趣。

  今年年初,他们开始与亚东方部主任白珍接触。上周,大英博物馆馆长尼尔-麦瑞格在前往上海参加亚述珍品展开幕式之际,于6月28日亲自前往陕西,就此事与陕西省文物局进行商谈,“我们双方就展览时间、规模、技术细节都进行了初步洽谈。”金主任表示,目前他们正着手准备文字资料和图片资料寄给大英博物馆。

  金主任还指出,“需要强调指出的是,展出的100件(组)并不全为兵马俑,而包括秦代兵器、青铜器、陶器等,从而较为全面地再现秦代在政治、经济、文化上的面貌。”

  保价具体数目不便透露

  兵马俑体量比较大,长期以来一直受到国外的展出邀请。如此频繁的外交对兵马俑的保存是否会有影响?对此,金主任解释,任何展出之前,有关专家都会对兵马俑进行专门的文物修复和保护。“目前有81件(组)兵马俑正在俄罗斯展出,11月底展出结束后,这些文物便会经过保养鉴定。”金主任指出。

  至于赴国外展出的保价和保护问题,金主任则表示这完全是根据国家规定,保价具体数目不便透露。

  大英博物馆期待展出

  对于明年的兵马俑大英博物馆展,国外媒体用“国外最大规模的兵马俑展览”来形容。对此,大英博物馆新闻官汉娜·布顿告诉记者,目前为止,大英博物馆并未就展出秦始皇兵马俑一事发表过任何官方声明。汉娜指出,他们非常希望秦始皇兵马俑能够在大英博物馆展出,现在就在等待这一事宜能尽快确定下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