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上海春拍现精品 谢稚柳学宋徽宗画露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3:20 新华网

  上海春季艺术品拍卖日前陆续拉开帷幕,近几年在艺术品领域内异军突起的中天拍卖推出强档拍品550件,本月9日起在美丽园龙都大酒店举办预展。其中,涵盖海派、京派、金陵画派、长安画派等各家画派的近现代名家力作成为今年春拍的一大亮点。

  在这批书法、山水、花鸟、仕女等齐全的书画精品中,谢稚柳的《江村霁雪图》以洗练流畅的风格尤为引人注目。该作以三段式构图,远景处,群山起伏、白雪皑皑,中段,

峰峦、岩岫拔地耸立,山体奇峰突兀,银装素裹,再看近景,山坡跃然眼前,坡道两边古树林立,又有一红衣老者纵白马于坡上,蓝衣童子紧随其后。

  专家介绍称,《江村霁雪图》各景之间遥相呼应,相映成辉。从画中可见谢稚柳作画时,先以淡墨染底,渲染出天空及湖泊;后又以黑笔勾勒峰峦、山石,并将大片的留白作为雪景;在画民居时,大师先用简约的笔线勾勒轮廓,再辅以黄色以成门窗,同样留白作为雪景。这幅画面讲究的稀罕之作,正是谢稚柳学宋徽宗笔法的鲜明体现。

  在古代书画部分,一套怀素的《圣母帖》宋拓本册页也非常抢眼。此套册页共有14页,原为宫廷所藏,尾页并有项子京、王文治、王树等历代文人的题跋及收藏印。帖中所作草书线条遒劲,富有弹性,曲线如滚转的圈圈,堪称怀素的特色之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