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拍卖图录竞奢华 藏家频频"搬砖"添烦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3:56 新华网

  不久前的春拍,又让收藏家刘先生犯愁了:新的拍卖图录没地方放。2年前,刘先生还在为新居中整墙书橱空空荡荡而烦恼,如今拍卖图录不但早已将他家的书橱占满,连地上都堆得“鳞次栉比”。最近他不得不丢掉大量不重要的旧图录,以腾出地方来接纳春拍新图录。

   

  数量疯增

  拍卖图录是拍卖行为方便买家而汇编的拍卖艺术品的图文资料。它汇集了艺术品市场

  的丰富信息,不仅包括有关艺术品知识、价格,其精美的图片也颇有欣赏性,所以很受艺术品爱好者的青睐。有人甚至以收藏拍卖图录为乐趣。

  上世纪90年代,国内艺术品拍卖恢复之初,一场拍卖会一般只有一本图录,而如今,每逢春秋两季大拍,一家拍卖行所印的图录就有五六本,多至十多本,厚厚一摞,好似丛书。春秋大拍卖之外又加上夏季拍、迎春拍,还有多如牛毛的周拍、小拍。如果跑得勤快,一个藏家一年拿到的拍卖图录可多达数百本。

  拍卖图录增多,首先是艺术品市场兴盛的反映,是客观的需要。近年来,拍卖行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较大规模的拍卖会一般包括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当代书画、油画、古玩瓷器、古籍版本等等专场拍卖。每个专场至少有一本图录。一位拍卖行老总说,今年春拍,他们印的图录用了一节车皮才装运过来。

  藏家抱怨

  但是,记者也听到不少收藏家抱怨拍卖图录太多、太奢华、太浪费。

  记者所见最“夸张”的拍卖图录是北京某拍卖行去年秋拍时印制的,十多本图录都是硬封面烫金精装。将这3大包图录从展览现场扛到大门外,连身强力壮的小伙子也要累得气喘吁吁。一位资深鉴定家说,拍卖图录关键在于实用,硬封面精装除了增加重量还有什么用?

  “绣花枕头”

  如此奢华厚重如砖块的拍卖图录,让世界两大艺术品拍卖行苏富比和佳士得也自愧不如。如果真的拍品精彩倒也罢了,但这几年,艺术品市场行情见好,急功近利的心态催生了许多拍卖行和拍卖会,一些拍卖行硬是打肿脸充胖子,根本没多少好东西,却不惜花大价钱印制规模成套的图录,以显示自己的“实力”。最可笑的是,个别拍卖行的豪华图录中充斥着赝品劣作,许多资深藏家拿到这种绣花枕头式的图录翻翻就扔了。

  在具有悠久拍卖历史的西方国家,除非顶级拍卖行的重要拍卖,拍卖图录很少有印制得如此奢华的。记者曾在法国巴黎看到,当地一家颇具规模的拍卖行,其图录与国内一些小拍卖行的图录相比要显得“寒酸”得多,薄薄的一本,内容排得密密麻麻。而在展览大厅中,许多图录则用铁链子拴在桌子上,供大家阅览。

  俗话说量体裁衣,看菜吃饭,拍卖行印制图录也应秉着节俭实用的原则量力而行。图录印得精美逼真当然不是坏事,但关键还要看拍品精彩与否,服务诚信与否———毕竟收藏家最终想买的不是图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