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民国大律师后人藏当年国民各界名流政要手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7:45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我希望和这些父亲友人们的后代再续上辈的缘分。”66岁的王正铨坐在南捕厅甘家大院对面的老宅中,一边翻阅一本大集邮本一边感慨地说。集邮本中夹藏的是48张民国政要的手札,59年了,依然墨迹如新。

  爷爷去世民国名人题悼词

  这些手札是1947年王正铨的爷爷去世时,民国军政要人们亲笔题写的讣告、挽联或悼词。记者看到它们大多是用毛笔题写在私人或政府机关的便笺上,多为“典范犹在”、“哲人其萎”等褒扬之辞,内容稀松平常,倒是于右任、孙科、陈果夫、陈立夫等一串串名人的名字令人吃惊不小。

  王正铨的爷爷乃是苏北乡绅,民国政要为其题字主要是王正铨父亲的缘故。他的父亲王炳钧乃是民国南京城里的著名律师。因担任国民政府各衙署以及政要名流们的法律顾问而和军政大员们交情甚笃。王正铨说,当年发丧时从内桥到菊花台一路戒严,时任南京市市长的沈怡亲为题写讣告,众多与王炳钧交好的社会名流纷纷前来吊唁。而这些保存至今的手札则是那一段民国丧葬礼仪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

  曾因手札和秦汉联系上

  后来王炳钧留在南京迎接解放,这些手札有的成了王正铨和父亲友人后辈们联系的纽带。

  记者注意到,这些手札中著名将领孙元良将军的悼词字数最多,洋洋数十言,工工整整。王正铨说,孙元良和父亲私交相当好,自己记得孙元良来家时总是一身美式的皮衣、皮靴,人很和善,还俯下身来让自己摸他肩上的将星。1994年,王正铨和来宁拍片的秦汉取得了联系。秦汉见到自己父亲孙元良将军的手迹时感慨不已,小心复印下来带回台湾。

  想把它们出本书

  秦汉之后,王正铨又与民国著名农史专家唐启宇的后人联系上了,当王正铨拿出唐启宇的手迹时,唐氏后人十分感动,因为这么多年来,他们一直因为没有父亲的手迹而遗憾。这让王正铨深深感到这些手札不但对自己有意义,而且也是许多民国名人后代们寻找的。他告诉记者,这些历经坎坷保存下来的东西自己是绝对不会卖掉的。现在自己最想的是把它们和自己父亲的人生经历合在一起出本书,让包括父亲朋友后代们在内的更多人了解这些往事。

  南京日报记者李冀实习生余方(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